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降温将至 华北华东仍有雾霾

来源:新华网
2014-01-04 21:02:03

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降温将至 华北华东仍有雾霾

大风降温预报图1月5-9日

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降温将至 华北华东仍有雾霾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月5-8日

自去年12月下旬起,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就不曾再光顾过我国,也使我国的很多地方度过了史上最暖元旦。不过,这种平稳的天气格局将从今天夜间起被打破。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几天,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出现大风降温以及雨雪天气。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首当其冲,将出现小到中雪天气,其中伊犁河谷、塔城北部、阿勒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风口地区有8级左右的西北风。上述地区以及内蒙古西部等地的气温将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

预计5至9日,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有明显大风和降温天气。上述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局地降幅超过12℃;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降温4~8℃。此次降温幅度较大,并且伴随着大风天气,体感温度较低,请大家注意及时增添衣物,防寒保暖。另外,由于前期我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此次较强冷空气的活动将把气温拉回常年平均水平。

降水方面,预计5至6日,新疆北部沿天山一带、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将有小雪或雨夹雪天气。6至8日,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天气。另外,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等地有可能出现冻雨天气,请当地民众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

1.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4日夜间,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进入新疆北部。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气温普遍下降6~8度,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度,并伴有4~6级风,其中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9级;4日夜间至5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伊犁河谷的部分地区有大雪。6~9日,这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

2.中东部将有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5~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

3.华北中南部华东等地有雾或霾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四川盆地、重庆西部等地有大雾。(中央气象台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