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余万张春运火车票已售 12306网站采取措施维护秩序

作者:周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1-04 18:09:33

针对近日有媒体披露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验证码有问题,包括假证及抢票插件等购票问题。12306网站4日回应称,该网站已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以维护公平的售票秩序和广大旅客的切身利益,同时保证网站运行安全。

2014年铁路春运售票启动后,个别互联网公司以抢票浏览器、抢票插件等形式,对12306网站的验证码进行自动识别,进而达到插队购票的目的。

为了有效遏制对验证码的自动识别行为,12306网站对验证码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将静态验证码更换为动态验证码,有效地遏制了对验证码的自动识别行为,但同时也增加了旅客识别验证码的难度。

有黄牛用虚假身份证号直接购票囤票,找到买家后退票回购转卖的现象。12306网站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网站实行购票实名制,旅客购票应填写有效的乘车人身份信息,如使用假身份证号购买车票,在车站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均不能办理换票、退票手续;对通过12306网站退回的车票,该网站均采取计算机随机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系统会根据距离车票开车时间的远近,在确保每一张车票都有充足时间再次售出的前提下,自动随机地将退回的车票再次放出,供旅客购买。

今后10天将是春运售票的最高峰期,中国铁路总公司称,对各种形式的倒票行为,旅客可向铁路警方举报,对实名举报并经查证属实立案的,铁路警方将给予举报人100至500元人民币的奖励。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4年1月3日24时,已累计售出春运火车票8616.8万张,其中通过12306网站售出3937.6万张,通过中国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售出309.9万张。(记者周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