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5岁老奶奶第3次冲击考研 梦想升级为"奶奶研究生"

作者:张涛 来源:新华网
2014-01-04 16:19:40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天开考,在考研大军中,今年65岁、2012年毕业于河北联合大学的仝正国老人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冲击考研,她的梦想是从“奶奶大学生”升级为“奶奶研究生”。

2008年9月,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商学与人文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迎来了中国经统招录取的年龄最大的大学生—仝正国。她在初中毕业38年后重返高中,三年苦读、三度高考,60岁终圆大学梦。2012年6月份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两次考研但都遗憾落榜。

仝正国此次报考的是天津一所师范院校的教育学专业。仝正国说,政治科目没有问题,去年考了67分。主要是英语拖了后腿,她说自已55岁才开始学习英语,现在听力不是很强,只能更努力地背单词。每天看书到次日凌晨三、四点。

两次考研失败,但是仝正国依然乐观自信,她说:“感觉自己正在进步,大脑越用越活,认识和会写的英语单词也越来越多。”

自中国高考取消年龄限制以来,不断有老年人上大学的新闻见诸报端,受到社会关注。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商学与人文部党总支书记李莉曾表示,仝正国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是“终身学习”的楷模,她的这种精神值得在当代大学生中宣传。她对理想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求,也向年轻人传递着积极的正能量。

与一些大学生相比,仝正国考研的目的少了许多功利性,她说:“我不是为拿文凭,就是享受学习的过程,人活着,就要永不停止地前进。”(记者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