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人捡万元现金 寒风中等失主数小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1-03 17:41:14

一位无儿无女,靠低保金和拾荒为生的花甲老人,面对捡来的万元现金,他竟饿着肚子在寒风中苦等了失主整整一个上午。近日,博野县程委镇北两河村村民王小揪拾金不昧的事迹得到了大家的称赞。该村专门在村民中心的大喇叭里进行了广播,并号召全体村民向王小揪学习。面对失主拿出的1000元酬谢金,王小揪婉言谢绝:“捡到钱就应该归还失主,这本来就是人家的钱!”

王小揪老人无儿无女,是北两河村的低保户,因身体原因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每月靠着低保金和拾荒、卖废品来维持生计。2013年12月20日一大早,王小揪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村北的垃圾堆,准备捡拾一些废品卖钱。当他捡出一个被垃圾埋了半截的纸箱时,纸箱里竟掉出一个塑料袋,塑料袋里装了厚厚一叠百元大钞,他数了数整整一万元。“谁家丢了这么多钱,这得多着急!”面对从天而降的巨款,生活清贫的王小揪没有选择把钱装进自己腰包,而是选择在原地等候失主。尽管没吃早饭肚子很饿,但王小揪还是在寒风中一等就是一个上午。看到没有失主前来认领,他便把钱交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公社手里。

“那天中午,王小揪找到我时脸冻得通红,身体在寒风中也有些发抖,看起来很憔悴,也很着急。他跟我说,‘我捡了一万块钱,你给广播广播吧!’”王公社告诉记者,老人的举动让他非常感动。他看到,王小揪两个装垃圾的袋子都是空的,那肯定是为了等失主,一上午没有捡垃圾。很快,通过广播,在村里开饭店的村民张振海找到村委会认领这笔钱。经核实,这一万元正是他家丢失的。

张振海告诉记者,19日晚,他的家人误把装有一万元现金的纸箱当成垃圾,扔到了村北的垃圾坑里。发现钱丢失后,他们曾在当晚去垃圾坑找过,但没有找到。一万元现金失而复得,张振海在欣喜的同时更是十分感动,看到王小揪拒收酬谢金,他就专门买了一件羽绒服,送到王小揪家里。“通过这件事,我们看到了王小揪有一颗善良的心,好人就应该有好报!”张振海表示,他以后会力所能及接济王小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