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落幕

作者:黄玉艳 黄玥 来源:新华网
2014-01-03 13:49:45

“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

青少年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完满落幕

为宣传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引导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提升网络素养,依法上网、文明上网,2013年11月6日至12月1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教育部指导全国百家网站开展了“青少年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此项活动是“绿色网络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开展以来,共吸引了全国55.6万网民的积极参与。参与答题人员涵盖在校学生、政府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等。

中国海洋大学法律专业学生丁家珅说,全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报名参加了比赛,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他自然不会错过答题机会。

刚刚从南京大学毕业的傅义州在参与答题中感到,知识竞赛的题目包含的法律知识点很多,贴近生活,一些平时上网遇到的问题都在题目中出现,“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道关于垃圾邮件的题目,题目的选项很幽默”。

据了解,100道互联网法律知识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教育部从10月中旬起共同搜集整理。

“答题时觉得互联网侵权问题比较简单,刑法问题相对困难一些。通过答题使更多人认识到自己对法律知识了解不充分。”丁家珅认为,通过答题去学习法律知识,是普及法律知识的一个有效途径。

作为家长指导小孩参与的姚润萍表示,信息社会的到来不让孩子上网根本不可能,上网又让她担心,网上色情、暴力、虚假信息会对价值观尚未成型、道德养成还不足的孩子们心理发育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常州中学校长周炜认为开展青少年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能通过互联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使青少年了解互联网的健康与危害。

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表示,此次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在答题的同时,学习了法律知识,提高了网络甄别、判断能力,同时也帮助他们养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

据悉,12月19日,活动根据答题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抽奖范围,并按照获奖数量和抽奖入围数量1:100的比例进行了现场抽奖。共抽出个人奖170个(一等奖2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100名),优秀组织奖50个。(黄玉艳黄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