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禁男女共餐调查:老师在旁盯着 男女生不敢说话

作者:刘懿德 来源:新华网
2014-01-03 11:12:24

近日,有关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曙光学校在学校食堂实施“男女生分区域就餐”的消息引发网络关注。学校究竟为何出台这一措施?该校师生对此有何看法?记者进行了采访。

2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曙光学校。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该校2013年12月23日发给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育局的文件,此文件称:“为规范我校学生行为,使学生合理利用时间进而提高学习效率。特结合我校实际,精细化学校管理,对男女学生就餐区域给予划分。”

记者在校园采访了多名学生,他们均表示男女生分区就餐制度仍在执行中。就实施这一措施的缘由,呼和浩特曙光学校校长高景宏介绍说,该校为一所寄宿制学校,设有小学、初中、高中等多个教学部,这个措施是借鉴了兄弟学校的做法,对初中部、高中部的男生女生实施分区域就餐,避免学生在就餐期间打闹、聊天,还可以避免男女生互相喂饭的现象,“因为个别同学利用这块监管不到位,有搞对象的。”

对于这样的措施,该校学生是否支持呢?记者当日中午来到了该校食堂一楼,在大厅里记者看到,位于中间位置的承重柱上一侧贴着“男生就餐区”,另一侧贴着“女生就餐区”的字样,打好饭菜的学生都在各自区域用餐。

采访中,两名初一的男生告诉记者,他们觉得这个措施很好,可以减少部分男女生吃饭的亲密行为,“以前总会在食堂见到,感觉很不好。”两名高一女生对此也有同感,她们说,以前确实有点儿过分,情侣互相喂饭的行为每天都有,看着不太舒服,遇到了就换到别的座位吃。

三名高二的理科女生也表示,她们觉得这一措施挺好的,有助于把学校风气变得更好。

对学校的做法表示“无所谓”的也大有人在。一名高一的男生说:“我以前也没和女的坐一块吃饭。之前碰到过情侣就餐,也见过情侣互相喂饭,看着有种羡慕嫉妒恨的感觉。”

反对男女生分区域就餐的同学大多觉得学校的措施过于生硬。

一名高一的女生告诉记者,她觉得学校的措施“有点儿搞笑”,因为不一定男女生吃饭都是情侣,有时候有些话题也想在饭桌上简单交流一下。“觉得学校里面正常友谊多一点儿,不希望继续搞男女分区就餐。”

另一名高一女生则说:“现在来大食堂吃饭的人少了,因为有老师在一旁盯着,有约束感,男女生在食堂连话也不敢说了。”

还有学生表示,分区域就餐阻止不了男女生谈恋爱,而且男女生之间也有纯粹的友谊,咋就不能坐在一起吃饭呢?“其实,男女生坐一起吃饭很正常,但是这个措施一出台,就把原本很正常的关系搞得不正常了。”

尽管学生对这一措施看法不一,但部分小学部的班主任老师则表明了对这一措施的支持态度。一名小学部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三四月份她带着班级的学生在食堂二楼吃饭,就遇到过高年级学生情侣互相喂饭的情况,她的学生见到了都很害羞,低着头不敢抬起来。

对于学校的这一措施在网络和师生之间产生的争议,高景宏表示,当时的理念是对学校管理好,也没想那么多。他说:“这一措施的提出有些太突然、太草率,没有提前把思想理念给学生贯穿下去,这是我们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因此下一周我们将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记者了解到,此次主题班会将在该校初中部所有12个班级和高二文科班的1个班级进行,并将包括现场辩论环节。

对于呼和浩特曙光学校这一做法,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王利说,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学校也发生过,学校最主要的初衷是避免学生早恋,但是如此管理有些过于简单,初高中的学生处于恋爱的懵懂期,学校更应该正确引导,而不是一棒子扼杀,就像治理洪水一样,应该疏堵结合,而且初高中学生往往逆反心理较强。学校完全可以从加强就餐管理的细节入手,加强宣传教育,用更加人性化的手段和措施改善就餐秩序。学校的管理者应该加强对教育规律、心理规律的研究,不能想当然。

高景宏也表示,目前该措施还在执行中,但由于临近期末无法在全校范围内展开讨论,如果最后全校师生的主流意见认为该措施有待商榷,校方将进行相应调整。(记者刘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