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出动直升机清剿“制毒第一大村”

作者:扶庆 来源:新华社
2014-01-03 10:39:19

新华社电(记者扶庆)记者2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2013年12月29日,广东多地警方联合行动,“清剿”该省涉毒严重的“第一大村”陆丰市博社村,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182名,缴获冰毒近3吨、制毒原料23吨。

当天凌晨,广东省公安厅协调广东省武警总队、广东省边防总队和汕头、惠州、梅州、河源四市公安局出动警力,组成109个抓捕小组,启动警用直升机、边防快艇,配备防暴犬,对博社村内外18个制贩毒团伙69个重点目标展开集中清剿收网行动。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邱伟说,陆丰涉毒问题由来已久,1999年和2011年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近三年,陆丰冰毒占全国份额已超过三分之一。博社村是该地涉毒严重的“第一大村”,村内有两成以上家庭直接或参股从事制贩毒活动,近几年村内制贩毒犯罪呈恶性蔓延态势。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说,此次统一收网行动,是广东省有史以来打击毒品犯罪用警规模最大、抓捕对象最多、打击震慑效果最好的一次标志性战例,对解决陆丰、汕尾、全省乃至全国制贩毒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