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马年现罕见闰九月 专家:下次要过一个世纪

作者:刘洋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1-03 08:52:59

农历马年现罕见闰九月 专家:下次要过一个世纪

农历马年现罕见闰九月 专家:下次要过一个世纪

晨报讯(记者刘洋)“小伙伴们,生日礼物请准备两份。”昨天一条“农历九月生日的孩子,今年你可以过两次‘生日’”的微博,让不少网友开心了起来。不过,按照民俗专家的解释,闰月就是闰月,“九月”和“闰九月”也不是一个概念,农历九月生日,并不该过闰九月的生日。但闰九月确实很稀罕,上一个闰九月在1832年,下一个则要等到2109年。

即将到来的农历甲午马年为“闰年”,多了一个“闰九月”,即第二个农历九月。这一年,从2014年1月31日开始,至明年2月18日结束,共有383天。对旧历法,很多国人是既亲切又陌生,昨天网络上一条微博走红,不少官方微博也都进行了转发:“今年第一个农历九月在9月24日出现,第二个在10月24日出现。你打算过哪个生日呀?”这条微博让很多农历九月生日的网友很高兴。“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遇上闰九月,好激动啊!”网友“郑米汐”说:“哈哈,终于等到了。小伙伴们,生日礼物请准备两份。”

不过,“小伙伴们”应该是白“惊喜”了。北京市文联副主席、著名民俗专家赵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中国旧历是一种“阴阳合历”,闰月指的是阴阳历中的一种现象,是为了与节气相合。每逢闰年增加一个月,每2至3年置1闰,19年7闰,所以闰月并不罕见。今年的闰月出现在九月,所以称为“闰九月”,但闰月就是闰月,“九月”和“闰九月”不可混为一谈,农历九月出生的人不用过闰九月的生日。

据了解,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而中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306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为了协调两者之间的天数,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

农历九月出生的人过不了闰九月的生日,而这个马年闰九月出生的人想要再过一个农历生日,恐怕也很费劲了。按照19年7闰的原则测算,闰月在九月还是很稀少的。上一个闰九月在1832年,距今已经有182年,而下一个则在下个世纪的2109年。

1986年1月

2014年1月

农历有变 1986老日历不能用

“1986年的今天你在干什么?”近日网络上掀起了一股怀旧风,因2014年和1986年全年的日期数和星期数一致,网友们晒出了28年前的旧日历。

北京晨报记者对比,1986年和今年的1月1日都是星期三,12月31日也都是星期三,全年的公历日期和星期数保持一致。不少网友感怀,自己1986年在做什么。“1986年的今天,我工作了,一晃二十多年了。”也有很多网友开始寻找当年的老日历,“可以用1986年的日历了。”

但另一些网友指出,一致的仅限公历,农历不会一致,“1986年的老日历还是用不了”。今年“五一”、“十一”等公历假期与1986年一致,但是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以农历计算的节日并不一样。比如,2014年的春节,正月初一是1月31日,而1986年的初一是2月9日。(记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