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元旦最高气温达12.8℃ 为63年来最暖新年第一天

作者:骆倩雯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1-02 09:40:05

北京元旦最高气温达12.8℃ 为63年来最暖新年第一天

昨天,市民们在什刹海冰场溜冰、滑冰车,享受新年假日的暖阳和快乐。本报记者 方非摄

2014年的第一天,京城就开启了晴暖模式——12.8℃的最高温,创下了1951年来之最,成为63年以来最暖的新年第一天。今明两天,京城依然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最高气温仍将高达9℃左右,但总体来说天气寒冷干燥,市民要注意多补充水分。

新年第一天,天公作美,太阳出工又出力,为京城献上了最温暖的新年祝福。暖阳高照下,本应是数九寒冬的京城宛如春日,气温节节高升,10时30分就超过了9℃,至14时44分,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更是飙至12.8℃,一举超越了1976年元旦的12.5℃,成为1951年来最温暖的一个元旦。

根据气象资料记载,1951年以来,南郊观象台此前只有两个元旦的最高气温超过了10℃,分别是1974年的11.9℃和1976年的12.5℃。而2014年的元旦,无疑成为元旦“气温10℃+”的新成员,而且12.8℃的最高温还刷新了元旦最高气温的纪录。

与今年的最暖元旦相比,去年的元旦可以说是较为寒冷的,平均气温仅有-5.2℃,而京城最冷的元旦出现在1966年,当日的最低气温达到-16.6℃;还有1953年的元旦,最低气温也低至-16.2℃,这是京城历史上仅有的两个气温低于-15℃的元旦。

京城昨天虽然迎来了最暖元旦,但气候非常干燥,相对湿度最高不超过50%,最低仅有15%。截至目前,这个冬天的初雪已经迟到了一个多月,由于京城强冷空气缺位、水汽输送不足,首场雪还是难觅踪影。

气象专家分析,近几天影响北京的冷空气太弱,太阳辐射增温作用和弱偏北风下沉增温作用明显,导致天气比较温暖。

根据预报,今明两天,京城还是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天气持续晴暖,最高气温在9℃上下,但最低气温还是仅有-5℃左右,早晚温差大,市民要注意。预计在1月7日前后,冷空气势力逐渐加强,届时气温也将明显降低。(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