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严停车管理办法实施 市民认为治标难治本

作者: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1-01 18:07:33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天开始,《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个针对北京“停车难”问题出台的新政提出了诸多号称“史上最严”的办法。

1.停车场管理单位未按照规定对停车泊位进行备案的,由城管执法部门处1万元罚款。

2.私设地桩、地锁将被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3. 将建立统一的停车场信息管理和发布系统,对停车位进行编号,对停车场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4.鼓励单位和个人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

5.单位或者个人错时合作停车的,停车场管理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并为停车人提供便利。

6.新建小区同步交付停车场

7.中心城区收费停车场应24小时向社会开放

大家最关心的是,最严新政是否能够换来最佳效果?是否真正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吗?

新政提出诸多号称“史上最严”办法,最让黄先生觉得眼前一亮的措施是,路侧停车收费如果遭遇黑收费员,司机可以不给钱。

黄先生:停车管理员确实是需要解决到位的,我见过很多的停车位就是放在那,但是就跑来一个莫名其妙的人,戴个牌就收钱,等你去取车的时候发现那个人早就跑了,所以这个我觉得应该是加大管理。

办法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将配建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向社会开放;鼓励单位和个人实行错时停车。但之前曾经有过尝试的单位对此政策真正的实施效果并不乐观。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停车场负责人孙小龙说:

孙小龙:一部分居民感觉有兴趣,但是他们打电话来咨询有关的具体情况,但是目前在我们这个状况下有问题在哪儿呢?就是社区停车是免费的,而我们这里还要收钱,即使是价格很低,他们也会有所犹豫的,所以目前处于一种僵持的状态。

办法提出,将实行差别化收费的政策,遵循城市中心区域高于外围区域、道路停车高于路外停车的原则,但对地上停车和地下停车收费问题却并未提及。王府井的一位司机说,因为去地下停车麻烦,甚至一些地方地下比地上收费要高,导致不少地下停车场都大量闲置,应该在收费上有所区别,吸引更多人到地下去停车。

司机:停在地面上非常简单,但是底下我知道地下停车场经常有空的,80%的车位都可能有。

黄先生说,如何在有限空间开拓出更多的停车位,是管理者急需考虑的问题,地下立体车库应该是发展方向。

黄先生:停车特别紧张的小区就会放那种立体停车位,可能10%或者更少的比例吧我见到,不是特别多,尤其是对二环三环里面这个小区比较密集的地方,它本来就没有车位所以一到晚上马路旁就停满了车,就这个现象,如果去架设这种立体停车位有的时候也是不现实的,因为周围没有空间去做了。

黄先生认为,这些严苛的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问题,但总体来看,只是治标,难以治本。

黄先生:我觉得这些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一些举措。有些人提议买车的时候就应该有车位的证明,按照这个资源去分配,如果没有就不能使用,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能够起到一些限制作用。(记者冯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