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维修案揭开汽修业黑幕:以换代修最常见

作者:安然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29 16:27:01

车子出了严重事故,维修清单上却有很多项目与事故完全无关;放进了修理厂,爱车却被工人开着出去酿成车祸;刚刚从4S店保养完毕,开出没多久自燃了……和医疗纠纷一样,在涉车诉讼中,顾客一方在专业知识领域中处于绝对的弱势,网络上一些真假参半的“修车黑幕揭秘”,让公众“受压迫”的情绪更激化。北京市律协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金澎律师说,公民在涉车纠纷中的确常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诉讼中取证艰难。但如果从纠纷发生之初应对得当,注意保存各种物证,维权成功的几率依然较高。

“过度维修”只是涉车纠纷冰山一角

本报10月25日曾报道庞女士状告4S店北京津丰华北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过度维修”一案。记者昨天从石景山法院获悉,法院于本月20日作出判决,被告赔偿5500元鉴定费,但鉴于“所更换零部件现已安装至庞女士所驾驶车辆之上,原告已实际享有、受益”,因此只需再退还工时费和零件费总计1200余元。

庞女士的车被人追尾后送到4S店维修,一辆8万多的车,修车费高达2.7万,而经过鉴定,该车被认为“更换的多个零件与此次事故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其中,排气管只需要维修一下即可,无需更换,而其他6处更换的零件与事故无关。“这就是小毛病做了大手术。”庞女士因此将4S店告上了法庭。

“她的这些东西已经到了该换的年限,别人不撞,自己也该换。”4S店代理人在法庭上如此表示,“换新的才能保证维修质量。我们要减少客户的安全隐患。”

庞女士所遭遇的“过度维修”仅仅只是涉车纠纷当中的冰山一角。记者统计了近年来见诸正规媒体或中国法院网上刊登的涉车诉讼,除去大量“在4S店购买的新车有瑕疵”之类的新购车纠纷之外,在20个涉及到维修领域中的诉讼里,刚刚维修保养的车很快出了交通事故的占8起,其中一起被法院证实,事故原因为涉案维修厂使用了假机油。有3起涉及过度维修,有3起是在维修过程中因各种原因出现事故,另有两起是维修厂人员私自驾驶客户在修车辆酿成事故。

看看那些普遍存在的小花招

驾龄已达40年、对汽修行业知之甚深的赵勤(化名)先生说,“以换代修”是几乎每个前往汽修厂修车的车主都会遭遇的问题,许多明明能够用简单的维修技术就修好的零件,直接被换成了新的。原本车主只需要支付工时费,变成了工时费再加新零件费。而维修厂的解释也总是让人说不出什么来:“这是为了车主的安全。”

“还有的是不必要的维修。比如方向盘抖动,技师经常告诉你要去做四轮定位。一下得好几百。但其实很多时候只是车轮上的一点小问题,在老司机眼里,只要将前后轱辘掉换一下,就解决了。”赵勤说,大多数司机遇到这些忽悠的时候,多数也就“从了”。“这才是很多修理厂赚钱的法门。”

“还有像机油‘以次充好’,车漆‘用国产冒充进口’,普通司机根本无法防范。”赵勤说,常用的各种品牌机油,光颜色至少6种,即使是个内行,站在维修工旁边盯着,也很难看得出机油是否有问题。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金澎律师说,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公众与车辆维修企业之间的纠纷还有几种情况较为高发:用“副厂”的零件冒充原厂产品;在维修之前不与车主商量,修好后突然提交一份长长的维修清单和巨额维修费用;用从其他车辆上拆下来的零件冒充新零件;虚报更换零件的数量等。

“我在工作中还遇到过这种情况:修理工故意损坏某处零件,造成隐患,然后告诉车主‘某处存在问题,这次先不用修,但是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出问题’。一旦车主在维修过程中听到这句话,的确应该多加小心。”张金澎说。

他同时提示说,如果车主在路边小店维修,尽量不要离开车辆,务必要亲眼看着维修工如何修理,以避免对方虽然将车辆修好,却将车上的正规零件拆卸下来,换上“副厂”零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