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火葬场周边二恶英浓度高 污控技术需加强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2013-12-28 17:00:36

在日前民政部组织召开的殡葬改革专家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明辉指出,目前我国火葬行业、特别是火化场的污染控制措施整体发展滞后,有些地方甚至欠缺基本的污控设备,造成了环境污染问题。

“目前从调研文献中可以发现,一些火葬场周边地区确实二恶英浓度较高,重金属浓度也很高,”郑明辉说,“特别是无组织焚烧,对于周遭环境的影响比较大。”

二恶英是一种在工业上没有用处的副产物。当有机物质在含有氯的环境下燃烧,就会产生二恶英类物质。研究认为,二恶英会增加人类罹患白血病等癌症的几率。

郑明辉建议完善殡葬设施,进一步提升火葬行业的环保技术和标准,目前已经有火葬场烟气排放标准,推进时还要加大行政监督力度。此外,火葬场污染控制技术虽然已取得一些成果,但推广力度还不够,自主研发成果应用程度不足。

“现在操作污控设施的相关技术人员数量少,工作条件也亟待改进,再加之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都不愿意到火葬场做污染测试。”郑明辉希望有关部门对一线工作人员给予更多物质和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