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动车退票省钱大法”春运期间行不通

作者:郭圻 来源:新华网
2013-12-27 14:57:15

新华网福州12月27日电(记者郭圻)因紧急情况购买了动车票却无法成行,需要退票,何种渠道才能更省退票费?网友提出各种“省钱大法”,就是将24小时内的火车票先改签到48小时后,同时改签成价格较低的车次,再退票,这样能最大限度降低退票费。记者尝试了一下,非春运期间可行,春运期间却行不通。

从今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实行新的阶梯式退票规定,48小时外的,收取5%手续费;48小时-24小时的,收取10%的手续费;不足24小时的,收取20%的手续费。

有网友晒出的“省钱大法”如下:比如买了一张9月2日晚广州南-北京西的高铁二等座一张,票价981元,但临时有事,无法成行,需要退票。先别急着去退,如果退了,即将损失196元,这时可以在网站上先改签为三天之后,广州-北京之间票价最便宜车次的硬座票,T16次,票价251元,改签成功后,系统提示将会退还给你730元,然后再次把硬座票退掉,仅收取5%的手续费,即12.55元,比之前省了183.4元。

记者实际操作了一把,购买了一张25日由福州到南昌的动车票,随后改签到29日同一时间段的车次,然后选择退票,确实是按照5%的手续费收取。记者致电12306网站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该方法可行,但会大量增加网站以及车站窗口的业务量。

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工作人员介绍说,网友推荐的这种方式在平时可行,但在春运期间行不通,春运期间,务工人员团体票如需要退票,必须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办理退票手续。

铁路部门12月7日发布公告称:“2014年春运期间,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宝贵的运力资源,引导广大旅客增强购票的计划性,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

该工作人员表示,平时铁路运力和需求大致平衡,有些操作的空间,但是春运期间,为防止黄牛倒票,这样的操作是被严格禁止的。且平时如果不是紧急情况,也不建议如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