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结婚潮汹涌 闪婚只为生“马宝宝”

作者:周竟 来源:新华网
2013-12-27 13:52:30

网络上一则“相亲闪婚”帖近日引发网友热议,发帖的女生表示如果相亲成功,年底就带回家闪婚,并附赠对方一辆车。而闪婚的原因只为“生马宝宝”。

记者发现,年末结婚潮汹涌,一大原因便是很多人担心“羊宝宝命苦”,提前生“马宝宝”。对于挑属相生孩子的做法,相关专家建议谨慎对待。

记者最近探访市场发现,今年年末婚庆市场十分火爆。“今年下半年就没有闲着,最近更是忙上加忙。这不,年前最后一个结婚的好日子1月11日,已经订出去十几单了。”宁波尚丽名品婚庆董事长张海波说,最近半个月的订单暴增。

除了婚庆婚纱这些跟结婚直接相关的市场热闹异常,婚恋、月嫂等相关市场也跟着有了升温的趋势。中国红娘网总经理罗仙林向记者透露,今年整年相亲总人数同比去年增加至少三成,不少相亲者私底下透露想赶在今年结婚。杭州一家月嫂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为了应对明年的生育高峰,正在积极招聘培训月嫂。

为何大家都抢着在年前结婚呢?原来民间流传着十羊九弱、羊年生孩子不好的说法。因此,不少小夫妻不愿孩子在羊年出生,都准备提前到马年生产。此外,今年年末荧幕上热播的各类亲子节目加上婚恋主题影视剧的狂轰滥炸,也让不少年轻人产生了结婚生孩子的想法。

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家庭对宝宝的属相十分在意。“我妈以前从来不提生孩子的事,但最近给我下了死命令,一定要在羊年前生孩子,我也就急忙地和男朋友结婚了。”杭州白领杜丽说,虽然这种说法有些迷信,但老底子的东西多听一句总归是好的。

挑属相生孩子,使得孩子的出生也有了大小年,像虎年、龙年、马年都是被认可的“大年”,而像鸡年、羊年则比较遭嫌弃。有医院统计,“大年”与“小年”之间出生的孩子数量相差上千人。

针对这样的现象相关专家表示,属羊命不好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从另一个角度看,在鸡年、羊年生的孩子因为出生在“小年”,在考学、就业等方面的竞争压力相对于“大年”出生的孩子来说反而较小。因此属相之说需理性对待,沉迷属相相克论或挑属相生宝宝都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