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给出建议:大数据时代 隐私如何保护

作者:蒋建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12-26 09:38:19

大数据时代来了,个人隐私如何保护?在中国科协今天举办的第36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中,专家给出具体建议。

专家们说,大数据是当下热词,它凭借超乎想象的海量资讯数据,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在国外,大数据在农业研究、金融市场、气象预报、交通管理、新闻报道等方面广泛应用。沃尔玛用每个月网购的数量判断客户的喜好,优化柜台排列,销量猛增。印第安纳大学学者从成千上万的留言中把微博分为6种心情,从中算出的道琼斯指数准确率高达87%。

我国对大数据的搜集利用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领域:电商通过物流掌握用户数据,进行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分析购买商品的数据,精确进行商品推荐等。

针对媒体最关注的个人隐私如何保护问题,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介绍,在美国等大数据发展比较快的国家,已经制定了关于大数据保护,特别是针对老百姓隐私保护的大数据保护的法律法规。从国外的相关政策看,如果企业在使用大数据时让老百姓的隐私发生了泄漏,企业承担完全责任。

张新生说,国外企业在使用大数据时,往往不是把一个人的信息作为分析的依据,而是把一千人为基础、一万人为基础的日志信息打包之后进行统计分析,这样就对个人隐私起到了一定的防止外泄作用。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则表示,对个人来说,还是要相信大的企业。大企业在隐私保护上相对有比较完善的手段,也不敢轻易去作恶。运营商其实有非常多的数据,为什么现在不敢去挖掘、使用?因为很多事情在国家的法律法规没有允许的情况下不敢轻易做。

百度公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率鹏认为,个人隐私比如说用户的登陆信息泄漏,其实这不是大数据带来的问题,而是企业没有尽到相关信息保护责任。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如果企业尽到责任的话,还是有能力保障大数据时代用户信息安全问题的。记者蒋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