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社会信任度整体较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12-26 09:18:02

25日,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中国城市居民价值观”调查显示,总体来讲,中国城市居民有一定的社会信任度,超过六成的民众认为“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基本可以相互信任”。

这项调查于2013年10月至11月进行,该中心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居民进行了抽样和问卷调查。调研按每个城市大概100个样本量抽取,共随机抽取3491个样本。

据中心负责人钟杨教授介绍,总体来讲,中国城市居民有一定的社会信任度,民众对于“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基本可以相互信任”持肯定态度的有64.8%。另外,78.4%的民众表示对于素不相识的人也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社会交往的重要平台,互联网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经常会在互联网上与陌生人交流的民众仅有10.5%,绝大多数民众对此持戒备心理。但是,总体而言,上述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社会信任度整体较高。

此次调查还将“个人因素”与“社会整体信任度问题”进行了交叉分析,结果显示:中青年人群对于“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基本可以相互信任”的认可度远远高于50岁以上的人群,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的认可度要高于其他人群。

在另外一项关于“赡养父母责任问题”的调查则显示,68.6%的民众认为,相对于国家责任而言,应该是子女承担赡养父母的主要责任。分析显示,对于赡养父母的责任问题,男女认同率相似,男性中69.3%、女性中67.6%的民众认为“子女应该承担赡养父母主要责任”。

钟杨还告诉记者,从调查和分析结果可以看出:首先,从总体趋势而言,对于“子女应该承担赡养父母主要责任”的认同度随着收入的提高而平滑降低,也就是说,收入越低的人群,越认同“子女应该承担赡养父母主要责任”,这一趋势可能与教育背景因素有关,因为研究同样发现,学历越高的人群,越认同“国家应该承担赡养父母主要责任”;其次,从年龄因素来看,年龄越大的民众越认同“国家应该承担赡养父母主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