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字被评汉字中“第一易错字”

来源:南京晨报
2013-12-25 16:32:04

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出炉了,你有“中标”吗

2013年,国人常犯的十大语文差错有哪些?著名语文刊物《咬文嚼字》24日对此进行了盘点。这十大语文差错主要来源于热点社会新闻事件,其中包括“棱镜门”、央视汉字听写大会、高考等。

差错 1

王立军“服法”

并非“伏法”

2013年,王立军、薄谷开来因涉嫌犯罪被公开审判,不少媒体报道称:“王立军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后,认罪伏法,不上诉。”“涉嫌杀人被公开审判,薄谷开来认罪伏法。”其中的“伏法”均是“服法”之误。

其实,“伏法”指犯人已被执行死刑,“服法”则指犯人服从判决。

差错 2

“棱镜门”事件“泄密”

不是“泄秘”

二者都有不为人知的意思,但“秘”强调客观上不为人所知,如“秘方”“秘史”“揭秘”等,而“密”则强调主观上不想让人知道,如“密谈”“机密”“泄密”等。

差错 3

温岭“杀医案”

误为“弑医案”

2013年10月浙江温岭市某医院三名医生被患者持刀捅伤,其中一位医生不幸遇难。多家媒体在报道时称之为“弑医案”。

“弑”是古语词,指臣子杀死君主或子女杀死父母。医生与患者之间不存在这种关系,不能用“弑”字,只能用“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