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轮档——民航局明年将实施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

作者:林红梅、钱春弦 来源:新华网
2013-12-25 09:22:32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民航局已制定出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择机实施。

民航局副局长李军解释说,撤轮档是一个全球民航界通用的专业术语。如同地面的汽车一样,为避免汽车溜车,汽车停在车位里时,在汽车前面放置一个档板。飞机撤掉轮档后,即可启动发动机而滑行。

民航业内专家说,与原来关舱门即为航班正点的统计标准相比,新标准意味着,不仅航空公司做好了旅客全部上齐的准备,而且机场做好了行李装上飞机,航油做好了加油,空管发出飞机滑行到跑道上起飞的指令。

李军介绍,一个航班的运行,涉及60多个保障环节和40多个基层保障单位。民航局对航班运行全过程中涉及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的运行标准及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已制订出各环节的标准。

业内专家指出,新标准意味着,民航各链条全部做好了航班起飞的准备。与原来的标准相比是一个进步,不过因天空中航路拥挤,实施撤轮档新标准后,飞机滑行到跑道上时,仍有可能排队,旅客仍有可能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但原来关闭舱门后,飞机不能启动,旅客长时间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的现象有望不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