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供暖"按用量收费"遭冷 30亿元智能装置沉睡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2-25 09:21:54

居民担心涨价 企业观念陈旧 政府认识不足

30亿元智能供暖装置无奈沉睡

北方供暖“按面积收费改为按用量收费”遭冷遇,4亿平方米建筑装好暖气表却闲置

【核心阅读】

北方采暖地区,居民担心企业借机涨价,不支持计量收费;部分供热企业观念陈旧,不愿意计量收费;政府部门认识不充分,监管工作不到位。

不装表、装假表、装好的表“睡大觉”,种种现象大行其道。实现供热计量的建筑面积仅仅占到北方地区城镇住宅面积的1/10。

加大监管力度,严罚违规单位,完善激励机制,今冬明春,住建部将强制全面推进计量收费改革。

“目前,全国至少有4亿平方米安装了计量装置的建筑,仍然按面积收费。价值30亿元的装置闲置,几百万吨标煤节能、减排潜力发挥不出来。”在2013年北方采暖地区供热计量改革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这番话,透出痛心与无奈。

2010年,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大力推行供热计量收费方式。从2010年开始,北方采暖地区新竣工建筑及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居住建筑,实行供热计量收费方式。

2012年以来,北方采暖地区,实现供热计量收费的建筑面积达到8.05亿平方米,占全部供热计量装置安装面积的66.7%,仅占北方地区城镇住宅面积的1/10。全国至少有4亿平方米装了计量表的建筑,没有真正实现供热计量收费。

居民担心变相涨价

目前,北方集中供热的采暖地区,具有改造价值的建筑约30亿平方米,如果全部改造完毕,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可以增加20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也就是说,今后6—7年,北方地区全部新建建筑,不需新增热源就能实现供热。

改革的经济效益也很明显,不仅为居民节约取暖成本,还可以拉住供热企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既然效益如此突出,计量收费改革为什么还会难推行呢?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计量收费改革难推行,原因在于诸多方面的阻力。

老百姓不支持供热计量改革,主要原因是担心供热企业借机涨价。

在个别地区,就存在违规提高基本热价比的情况。基本热价比是指,不管用多少热,居民都要缴纳的基础费用。供热系统要铺管网、搭锅炉,居民交一些基础费用也在理。“可是,按规定是30%,却变成50%、60%。比例定得过高,老百姓当然不拥护,也就没有节能的积极性。”该负责人说。

一些地方缺乏完善的价格激励机制。某些地方设定计量收费的“面积上限”,推行“多不退少补”,即住户少用热,企业不退钱;多用热,则要多交钱。这就相当于变相涨价了。

“全世界的节能改造都是同样的原理——只有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改革才有可能顺利推行。”该负责人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