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称"红衣大炮抗强拆"系老汉及其子自导自演闹剧

作者:郭久辉、马意翀 来源:新华网
2013-12-24 16:43:20

河南荥阳称“红衣大炮抗强拆”系自导自演闹剧 当事人正接受调查

河南荥阳称

  12月23日上午,住在河南荥阳市河南建材厂的退休职工周老汉将自制的6门“红衣大炮”摆放在房屋前后。

12月23日,河南省荥阳市一老汉“自制红衣大炮抗强拆”新闻被多家网站转载。12月24日,河南荥阳市索河街道办事处做出回应称,“红衣大炮抗强拆”是周建邦及其儿子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

据记者了解,周建邦所租住房屋属原国有企业河南省建材厂公有房产,周建邦是该厂退休职工,该企业于2010年进入破产程序,2011年7月通过公开挂牌拍卖,2011年10月,产权受让方与原建材厂职工签订职工身份置换协议,2012年5月,职工全部领取安置补偿金。至此,按照企业公有房屋管理相关规定,原企业职工应搬出公有住房,但仍有部分人员还暂时住在建材厂公有房屋。

据荥阳市有关部门调查,图片中插红旗的房屋系周建邦口头协议以每年租金2000元租赁的省建材厂公有房屋,周建邦在此基础上搭建部分违章建筑,开办煤球厂从事经营活动,近两年未向厂方缴纳租金。

索河街道办事处回应称,因旧城改造涉及这片社区房屋,政府按政策对搬出公房的住户一次性发放搬家费3000元,奖金1000元;原住户自建的违章建筑及其他附属物,能按时拆除并验收合格的,给予适当的拆工补助。对该区域中低收入且名下无其它住房的家庭,荥阳市政府安排了公租房。截止目前,340户公房住户已有289户搬离公有房屋,另有17户搬入公租房。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闹剧是周建邦之子周江峰出资组织社会人员一手策划。他们将事先自制的6门由铁管、铁皮、废旧轮胎组合而成的所谓“大炮”放置在煤球厂周围,并在房屋上打横幅、插红旗,拍照后发到网上。

据了解,按照搬迁时序安排,索河街道办事处尚未书面或口头通知他搬家。周建邦告诉记者,“因为看到周围房屋被拆迁,觉得没有安全感,才想办法让儿子找来媒体记者,制造‘大炮’防止拆迁”。

周建邦坦陈,在自家煤球厂里扯条幅,造假炮,插国旗,“目的就是吸引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大众的眼球,为了在煤球厂拆迁时得到更多的赔偿。”

荥阳市索河街道办事处表示,周建邦及其儿子等人捏造事实,恶意炒作,扰乱社会秩序,索河街道办事处保留依法追究周建邦及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目前周建邦等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