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夺命快递非偶发 部分快递员未经培训就上岗

作者:索冬冬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2-23 10:57:24

圆通夺命快递非偶发 部分快递员未经培训就上岗

圆通“夺命快递”非偶发 记者调查发现 快递员“来了就上岗” 验视能力堪忧。

夺命快递非偶发验视能力堪忧

圆通速递“夺命快递”事件持续发酵,昨日圆通方面称不会回避自身责任,但也会追究寄件方责任,涉事网点公司内部肯定要重罚。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快递只是对空运快件才会有安检,而汽运快件由于多数不过安检机器,路上不出问题就万事大吉,而这也成为一些快递员侥幸收寄违禁品的“通道”。终端快递员“验视能力”也有待提高,部分甚至未经任何培训就上岗。

圆通速递“夺命快递”事件持续发酵。昨日,圆通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平时公司内部都有学习管理,要求各个网点签署责任状,但这些都已经是习惯性动作了,最后出现问题是因为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涉事的网点公司内部肯定要重罚。

对于赔偿问题,圆通方面公开称,公司不会回避自身的责任,但鉴于寄件方在寄件时并未如实告知所寄物品的性质及恰当的处置方法,圆通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行业:加盟网点管理松散

服务品质提升成难点

目前涉事的快递公司均受到处罚,收寄快件的当地快递公司被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潍坊捷顺通快递因事故发生后的迟报行为被罚款两万八千元,同时责令山东圆通速递在全省开展安全整顿。

此次事件也暴露了快递行业中的种种乱象。业内资深人士白光利认为,此次事件后行业将会加大验视和处罚的力度,对于中小快递企业的打击力度很大,而快递公司对加盟企业的授权速度加快,加盟性质公司的管理随着发件的多样性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将会成为管理难点,此外行业也应进行反思。

有专家也指出,违禁品运输在其他快递公司的网点中都或多或少存在,此次事件后企业肯定会加强管理,但目前快递市场低价无序竞争、快递加盟管理松散等问题不解决,此类事件将会难以杜绝。

风险

汽运快件不过安检

一些快递公司对收寄验视执行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然快递公司方面称已设置了多道流程防风险,但中间问题仍多。昨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少快递公司只是对空运快件才会有安检,因为风险高、引发的后果严重,而汽运快件多数是不过安检机器的,在分拨中心流水线上也看不出来,只要路上不出问题就没事。”

一家货运公司的老板则表示,“每天都会有数千件货物直接从站点发出,一方面是不可能一个个打开检查,更关键的是站点根本没有安检机器,只能靠业务员鉴别了”。

风险

有快递员未经培训

一家快递公司网点经理对记者表示,通常快递员都要经过一到两个星期的培训,但是在业务旺季临时招聘的快递员都是来了就上岗,根本不知道哪些是违禁品。该网点的一位快递员介绍称,“市内一些加盟网点还将街道承包给个人,很多都是有货就收,除了一些标签上明显注明有毒字样的,其他的我们也没办法鉴别。”

风险

管理松散监管不力

昨日,圆通内部人士表示,类似事件是快递员存在侥幸心理。一些业务量大的网点拒收各种化工产品,但一些业务量较小的网点不收件可能都没饭吃了。此次事件中的圆通曾3次为涉事工厂运送违禁品。一名快递员透露称,“你不接单其他快递企业也会接,而且必须向客户强调走汽运,不然被检查出来还得重罚,标准都提到了1000元以上”。有业内人士则认为,一些明显不具备快递资质的网点都在运营,邮政管理局方面应该加强监管。

焦点关注:

违禁品寄送人也担责

此次事件中,寄件方瞒报寄件物品也存在一定的责任。根据我国《邮政法》相关规定,用户在邮件、快件中夹带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的物品,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造成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有快递公司人士则建议消费者,如不清楚具体的规定,在寄件时应主动告知快递员物品的详细情况。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