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留学图景:说说留学那些事儿 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12-20 08:56:13

2013年的留学图景:说说留学那些事儿 图

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有望再创新高,低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快,各国留学政策利好不断……这是2013年的留学图景。

申请出国留学的忐忑,梦圆之后的憧憬,异乡学业的紧张、生活的孤独……这是2013年每个留学生的具体感受。

图景也好,感受也罢,又是一年走过。

1

理性选择

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人数将超45万,留学热持续升温,但在这热度下,出国留学选择理性这样一个趋势在今年表现明显。

根据启德教育集团数据,在2013年该教育集团接待的上万名学生中,超过50%有较明确的留学目的,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上也趋于理性。与前几年盲目追求世界名校和热门专业相比,现在的学生和家长更注重留学前端的职业规划、留学期间的自我提升和毕业后的继续学习。

在被称为“中国留学市场风向标”的2013中国国际教育展上,这种选择的“审慎”也可以得到印证,有备而来的家长学生不在少数,留学院校也希望招到适合自己的学生,双方选择更加理性。

2

留学诚信

继去年中国赴新西兰留学的学生卷入留学申请材料造假之后,今年请“枪手”代写论文又使中国留学生处于舆论中心;加拿大移民部在今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去年全年各国留学生签证被取消人数达492人,其中共有77名中国留学生的签证被取消,“不幸”列于“榜首”。

虽然花钱买论文只是“个别学生”的问题,而且并非中国学生独有,也会出现在其他国家学生的身上;“假留学”也只涉及极少数人,但这些“个别行为”损害的却是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声誉。而这种无形的损害一旦造成,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

申请材料造假、请人代写论文……随着留学诚信问题一再被曝光,中国留学生在现实中也确实受到影响。比如造成了国外大学对于中国留学生申请材料的审查更加严苛,提高入学门槛等后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