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车能给地铁分忧吗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2-20 08:47:55

一 问 公交能否承担分流任务

每天富余400万人次左右运力

北京地铁涨价与否尚未定论,但是将超出负荷的轨道交通客流吸引回地面公交,优化城市整体交通结构,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已成为社会共识。

那么,目前地面公交的运力能否容纳地铁分流客流?又能否满足上班族的通勤需求?如何与轨道交通相互配合?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处长王昊和相关专家。

相对于地铁里的人山人海,地面公交在高峰期内普遍不会超过满载率的75%,平峰期则更为宽松。

据王昊介绍,去年轨道交通新开通4条线路后,地面公交的客流量有所下降。“今年与去年相比,总体客流下降了4%左右。”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拥有2.2万辆公交车,足以负担日均1700万人次的客流,但现在日均客流仅为1300万人次左右。王昊明确表示,“在高峰期,公交分流地铁客流没有问题。”

中国道路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应当进一步优化地面公交,有时大家看到一辆公交车里只坐着三五个人,这是对能源和资源的浪费,应当优化线路、减少班次。”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市民宁可挤也要坐地铁,主要原因在于“快、有时间保障、便宜”,而不乘坐公交则在于“堵车、慢、线路太多搞不清楚、天太冷了不愿等车”等几项原因。

王昊表示,“地铁准时,所以市民不管去哪儿都愿意乘坐。乘坐公交车的客流也很多,但潮汐情况也很明显。即使是满载率比较高的、走专用道的公交车,也没有地铁那么拥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