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调研地铁涨价方案:2元通票时代确定终结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2-19 09:33:10

日前,北京出台《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将推出高峰时段差别化票价,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一时间,有关地铁涨价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关地铁涨价问题成为媒体关注重点。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伯夷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提出多种涨价方式,比如“高峰时段涨价”“普遍涨价”“按里程收费”“有涨有降”等,各种调研正在进行当中,包括高峰时段客流分析以及出行里程等方面。但是不管怎样,北京地铁将要结束“2元通票时代”。

□涨价方式

1、高峰时段涨价

票价差可分散高峰客流

根据《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将推出高峰时段差别化票价。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目前英国伦敦采用的就是高峰时段差别化收费的方式,他们在地铁非高峰时段会打折,和北京不同,他们是通过降低低峰票价吸引更多人乘车。

北京主动调高高峰票价,是为了缓解高峰客流压力。他认为,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是未来“可选项”之一,但对于“刚性”需要乘坐地铁的上班族来说意义不是很大。

2、普遍涨价

涨价后补贴低收入人群

有关专家表示,地铁的路网里程较2007年翻倍,再采用之前的2元价格肯定不合适。按说应该普遍调高价格,但为缓解交通拥堵,北京仍要坚持鼓励公共交通出行的原则,此次涨价需要解决的事情是高峰客流拥挤,普遍涨价缺少针对性。

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目前北京地铁“普惠式”的价格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提高价格是未来趋势。针对一些低收入人群、老年人、学生,政府可以采取“定向补贴”的方式,给予一定补助,在普遍价格提高的情况下,保证这些人群的出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