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专家解读2013年“热词”是怎么火起来的?

作者:孙丽萍 来源:新华网
2013-12-19 09:28:19

“中国梦”“土豪”“女汉子”——《咬文嚼字》专家解读2013年“热词”是怎么火起来的?

即将过去的2013年给中国带来许多变化:“中国梦”在神州大地处处开花;舌尖上的中国不仅要美食也要“光盘”;“逆袭”和“倒逼”折射出改革的紧迫感;略带幽默调侃的“土豪”和“女汉子”显示出中国男性和女性面临的现实压力;而若问一年中最流行的动作,那无疑是在微博微信上为正能量“点赞”。

著名语文刊物《咬文嚼字》集合国内语言文字专家,评选出2013年十大流行语,并为这些“热词”寻根溯源、解析词义,追寻它们是如何火起来的。

为“中国梦”“光盘”“点赞”

“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语既出,瞬间红遍神州。

专家指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清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为广大民众所认同,更被“衍生”出众多的“XX梦”版本。2013年十大流行语,位居榜首的是“中国梦”。

“光盘”——“今天,你光盘了吗?”2013年,餐桌上的“光盘”行动力度不小。

语文专家说,光盘,就是“吃光盘中饭菜”的意思。这个词,最初来源于2013年1月北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的“光盘行动”,倡议市民就餐后打包,吃完不浪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随即跟上,号召全国“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争做节约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再见”。“光盘行动”由此席卷全国。

“点赞”——2013年,13亿国人的大拇指都很辛苦,都忙着在微博微信上“点赞”。

专家指出,该词起源于各大社交网站的“赞”功能,随后词义衍变,频频出现在报刊上。“点赞”只说好话,只表达肯定、喜爱和赞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