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大厦火灾初步估计损失上亿 出租未经消防验收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17 15:06:15

建业大厦火灾初步估计损失上亿 出租未经消防验收

大火让附近街道一片狼藉,一辆受损的小车停在满是废墟的马路上。

昨天9时,广州消防安全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主管广州市消防工作的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张小宏从大火现场直接到会场开会。谢晓丹在会上痛批:“失火的建业大厦消防整改有什么用?!有没有腐败?!”

调查·进展

查失火原因还要查谁渎职

初步估计损失上亿元未经消防验收就出租

“消防车多了,连水源都不足!”谢晓丹说,现场救火很困难,失火大楼明火烧了12个小时,只有东面起义路可以直接救火,南北西三面全是密集的居民楼。他表示,接下来事故原因要调查,业主、监管、审批都有责任。还要查一查除了渎职外,领导干部有没有腐败问题。谢晓丹要求,水务部门要对市政消防栓排查整治。他表示,消防栓严重不足、水源不足,出现大火灾时,消防车一多,就显得杯水车薪,“下一步水务部门和消防部门要合理分好工整治一下”。

火灾发生的一个多月前,据越秀区官方网站显示,副区长许作来曾带队对消防隐患重点单位——建业大厦(烂尾楼)鞋仓进行了督导检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谢晓丹说:“失火大楼是烂尾楼改鞋类仓库,大楼老百姓投诉了几次,开了无数次会,领导去督查,发了整改通知。”

初步估计损失上亿元

记者了解到,里面的仓库最小也是300平方米一个。租金按楼层高低有不同的价位。中位数达到每平方米每月40元的水平。保安解释,大厦里有4个电梯,运行速度不算很快。所以高层租户运货等电梯会比较耗时间,这也是高层租户租金更低的原因。昨天,记者从大都市鞋城管理处了解到,一共有62家商铺在建业大厦设仓库,目前已经在管理处做了登记,因为临近年末许多商铺都备了大量的货物,所以损失都比较大,最少的也有100多万元,最多的近千万元。而这场火灾,初步估计损失上亿元。

未经消防验收就出租

据广东消防网办事服务大厅投诉信息显示,2010年12月2日,建业大厦的业主古先生曾经向消防部门投诉称,建业大厦在未经消防验收的情况下,信龙公司将整栋大厦出租用作仓库,储藏易燃的鞋类和服装,大厦内电线乱拉甚至有员工在大厦内明火煮食,存在严重消防隐患。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防火科当年的答复称,信龙公司虽然对建业大厦进行了消防系统的建设,但至2010年仍未取得《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另外,信龙公司未经公安消防部门批准,擅自将建业大厦2至25层分别出租用作仓库、办公和样品展示使用,由于涉及规划、建设、城管等诸多方面,由公安一家难以单独完成,拟提请区政府牵头开展综合整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