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室外气温接近0℃ 70名流浪汉不愿进救助站避寒

作者:杨茜 来源:钱江晚报
2013-12-17 09:16:46

杭州室外气温接近0℃ 70名流浪汉不愿进救助站避寒

龙翔桥附近,流浪者在睡觉,工作人员给了他一件棉衣

杭州室外气温接近0℃ 70名流浪汉不愿进救助站避寒

流浪者老吴接过救助站工作人员送的棉衣

雨雪交加,室外气温接近0℃,这样的夜晚对于行人来说,只盼望着早点享受家里的温暖和明亮。但是对那些流浪汉、拾荒者来说,能遮风挡雨的,只有街旁的屋檐和高架桥下面的桥洞了。

每到这个时候,就会有一群人走上街头,给这些流浪汉送去温暖。昨天下午3点,杭州市救助站站长赖勤给我打来电话:“今天太冷了,我们晚上要上街救助了。”昨晚,我也跟着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为这群严寒中流落街头的人,送去一点关怀和温暖。

流浪汉老吴:

家当是一条毛毯几块纸板

昨晚,救助站工作人员带着100件棉衣、20多条棉被,还有食物和水上了街。昨晚8点多,我们来到杭州龙翔桥边上的肯德基店门口,看到硬纸板在地上铺成一排,上面堆放着破旧的棉被。看样子主人不在,这些纸板是用来占位子的。

另一边,一位老人蜷缩在自己的被子里,不愿意说一句话,我们只好将棉衣和食物放在了他脚边,走开了。

这时,一名拎着旅行袋的中年男人从肯德基里走了出来,蹲在店门口。他叫吴友明,1970年出生,贵州凯里人,来杭州10年。在他眼里,杭州是个发达城市,当初想在这里谋份好工作,挣些钱回家。“脾气不好,所以工作一直干不长,索性就不干了。”老吴说,现在白天靠着捡捡可乐瓶,挣些吃饭钱。

老吴的旅行袋里只有一条毛毯,他指指身后的硬纸板,这就是他睡觉的地方,身上那件卡其色棉衣是好心人姜师傅送的。昨晚杭州室外的气温接近0℃,这样的装备根本无法抵御严寒。

救助站工作人员把新棉衣和吃的东西递给他,老吴抱着新衣服,把装着方便面和饼干的塑料袋口扎扎紧,开心地说“当明天的早饭”。

不过,我们百般劝说,他依旧不肯去救助站。“不想去救助站,他们会送我回去,现在不能回家。”工作人员无奈,只能准备离开。

“天再冷下去的话,如果实在受不了,一定要到站里来!”离别前,赖站长不忘叮嘱一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