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将设安检门 乘客和物品都要检查(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2-16 09:12:58

北京地铁将设安检门 乘客和物品都要检查(图)

乘客正在接受安检。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目前,乘客进地铁只需对包安检,以后乘客自身也需过安检。《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日前发布,提出地铁站将实施“人、物同检”措施。昨天,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目前天安门东、西两站已经开始实施这一措施,13号线龙泽站、5号线以及1号线八角游乐园站也要进行过人安检。

根据要求,在“逢包必检”基础上,今后进入地铁站,乘客自身也须安检,以增强地铁防恐意识,增加安检设施和安保力量,最大限度提升安检等级。

未来,地铁将在既有线增设58个安检点位,开发自动报警识别系统,尽快做到所有车站“人、物同检”。不过,会根据实际情况区分高峰时段、平峰时段、重点时期,采取相应的检查和抽查办法。

昨天,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日前,天安门东、天安门西已经加装了对人进行安检的“高个儿”安检机,安检机为通过式金属探测安检门。乘客若身穿有金属配件的衣服,机器会发出警报声,之后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手检。整个安检形式与机场安检类似。

此外,未来还有3个地铁站点,即龙泽站、天通苑站、八角游乐园站,将在明年1、2月完成安检改造。

■难点

安检人将减缓通行速度早高峰乘客需提早乘车

据了解,目前只有机场进行过人安检,安检加排队时间相对较长。铁路以及长途客运都未进行人检方式,一方面是不具备大面积实施的条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影响通行的效率。

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人、物同检,与机场安检类似,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影响客流通行速度,尤其在早高峰时段,乘客可能需要提早到达地铁站。

地铁站不具设置条件大面积推广面临困难

地铁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速度慢,在改造的过程中还面临其他问题。比如类似东直门这样的站点,B口下楼梯就是安检机,如果排队进行安检楼梯都要站满人,甚至排到马路上。

很多车站在设置上不具备安装人检机的条件,大面积推广面临难题。“如果只在个别站安装人检机,安全效果很难达到,因为线路之间都可以换乘。”该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应用中面临的问题,记者咨询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仅在天安门东站和天安门西站进行试点,未来要根据试点的情况研究具体实施的办法。

■探访

人包同检乘客多表示理解

昨天下午5点多,天安门西地铁站东北口,大量参观完降旗仪式的游客打算乘坐地铁。与其他地铁站不同,在此乘车的乘客除了需将包过安检机外,乘客本人也需通过一个高约两米的安检机。这台安检机写有“通过式金属探测安检门”字样。

记者观察发现,天安门东、西地铁站各口的安检处,均设置了安检门,门外设有3名手持安检设备的地铁工作人员,对通过安检时机器发出“滴”声的乘客进行更详细的检查。工作人员手持机器的检查,约需5至10秒钟的时间,在近10名乘客同时过检的情况下,对乘客进站速度的影响并不大。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不断使用“请您配合进行安检”“谢谢您的配合”等礼貌用语。他们介绍,安检门于几天前在该站投入使用。

对此,在两站乘车的乘客大部分表示了支持与理解,“很多地方的安检就匆匆一过,自己都觉得没有安全感,这种‘机场式’的安检其实并没有多占用很长时间,但细致多了,让人更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