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突破5亿

来源:人民网
2013-12-13 13:51:39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据人社部网站消息,截至2013年11月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社会保障卡,全国持卡人数已突破5亿。

目前全国持社会保障卡人数已达到5.09亿,全国已有30个省份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发卡地市(含省本级及省直管县)达到334个,其中22个省份实现了所辖地市全部发卡。发卡人群已按照“覆盖全民”的要求,从城镇职工扩展到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

目前,社会保障卡广泛支持持卡就医即时结算,全国23个省份已通过省级异地就医平台或省级集中业务系统支持省内异地就医持卡即时结算。同时,在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就业服务等业务中,社会保障卡应用也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从2011年开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战略性合作,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了金融功能,使社会保障卡普遍具有了持卡缴费和持卡领取待遇的功能。浙江、福建等地借助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采取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医疗服务模式,实现了对就医全过程的服务。江西、宁夏等地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将社会保障卡用于查询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应用到财政、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等其他公共服务领域。

天津、山西、江苏、宁夏等许多地区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实现养老金、失业金、医保报销费用支付。还有些地区正在计划将政府发放面向个人的财政性补贴都放到社会保障卡中,实现集约化管理和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下一步,社会保障卡将继续加大发行力度,拓展应用领域,力争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2015年实现“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社会保障卡普遍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以及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并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达到10亿张,最终实现城乡居民人手一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