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京航班培训雾霾盲降 雾霾天航班降落概率将提高

作者:李妍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2-12 10:07:40

飞京航班培训雾霾盲降 意味着即使雾霾天气航班降落的概率也将比以往提高

根据民航局下发的文件要求,明年1月1日起,广州、上海、成都、深圳等机场飞至首都机场的航班机长,必须具备二类盲降运行资格。这些机场包括了全国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十位的机场。业内人士表示,这标志着,即使雾霾天气,能见度下降,航班降落的概率也将比以往提高,“近来雾霾在国内频发,二类盲降或许会更多地启动。”

据悉,针对此项规定,春秋航空已经开展集中培训,目前超过八成飞行员已经具备了这种特殊能力。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近期也着手对飞行员开展相关培训。

记者了解到,“盲降”的大致意义是,飞行员在肉眼无法看清机场跑道的情况下操控航班降落。按国际民航业的统一标准,盲降共分三类。一类盲降的降落标准是能见度800米左右、云比高60米。二类盲降的降落标准是能见度400米、云比高30米。三类盲降又细分为A、B、C三个等级。只有三类C的标准为能见度和云比高均为零米,才是完全意义上的全盲降。

“在天气情况不理想时,盲降可提高航班降落概率。”民航管理部门相关人士坦言,很多旅客曾抱怨,同样目的地情况下,为何国外航空公司的航班可以在一片乌云中降落,而自己搭乘的国内航空公司班机却只得备降在其他机场。“其中一个因素就是,飞行员不具备二类盲降资格。”

受访的民航业内人士还表示,盲降系统除了对飞行员有所要求外,还包括机载设备和机场的硬件设备等要素。目前我国只有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少数几个机场拥有二类盲降系统。(记者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