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在想啥?年轻人,你的人生怎样与国家同步?

作者: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12-11 09:32:09

房子是理想,但不是全部

肖楠,27岁,新疆人,今年7月研究生毕业,留在北京工作,面临买房压力。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肖楠开始不太愿意参加同学聚会。“说不了几句就房子车子,感觉压力好大。”肖楠皱着眉头说。

话题的转变大约是从大学毕业后开始的。肖楠的同学有的直接参加工作,也有的继续读研。挂没挂科、交没交男女朋友不再是主流话题,大家谈论更多的是工作如何、待遇怎样、什么时候结婚、买房没有。

肖楠选择继续读研,毕业后留京工作。前不久,长三角地区的几个中学同学聚到一起。3个留在苏州的同学中,有两个已经买了房“定了下来”。

“读博真是一条不归路。”在苏州大学读博的杨海男,自嘲是导师的“小黑奴”,学校每个月给他们的补助是1000元。他私下里告诉肖楠,自己平时很少跟另两个同学聚会。“眼瞅着他们都在这里安了家,自己还漂着,有点不平衡”。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张海男拒绝了某市知识产权局的工作而选择读博。后来去该局工作的同学告诉他,转正后收入能有1万多元。“苏州的房价1万多元一平方米,这个收入,三五年也能买房了”。

但张海男不喜欢机关事业单位,觉得过于机械化。“我挺喜欢搞科研的,博士毕业后想出国,继续做专业研究。” 张海男说,照这个状况,买房“还得有些年头”。

这次小聚聊起很多同学,肖楠发现,本科毕业4年,分水岭渐显。班里已买房结婚的同学,竟然快过半数。

肖楠的闺蜜刘湘也买房了。大学毕业后,刘湘被家乡的电力系统录用,工作3年,就和同事买了房结了婚。这让肖楠和“驻外”的同学们非常羡慕。“毕业回去的同学混得都不差,几乎都是3年买房,5年买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