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居民不会合理用药 家庭“小药箱”要慎用

作者:白剑峰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2-11 09:08:24

九成居民不会合理用药 家庭“小药箱”要慎用

  制图:李姿阅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指出,我国城乡居民用药知识普遍匮乏,用药行为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居民自我用药比例逐步上升,导致用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201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具备包括合理用药在内基本医疗素养的居民比例仅为9.56%,能够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的居民比例约为15%。2012年,我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120万余份。在全国合理用药网络知识竞赛中,只有6.3%的网友能够全部答对从试题库随机抽取的10道合理用药常识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公众调查结果显示,60%以上的被调查者最希望获得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

2013年“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的主题是“合理用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为保证合理用药知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减少虚假、错误信息误导公众,结合公众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主要误区,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制定了包括“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在内的合理用药核心信息。

姚宏文说,提高公众的合理用药水平是个综合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医院、医生、公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政府主要是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对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行为的管理规范,完善临床用药规章制度,开展合理用药的宣传和知识传播,引导公众树立合理用药的意识,提高公众合理用药的知识和技能。

医院和医务人员主要是提高合理用药意识和能力,规范提供用药服务,在疾病诊治过程中,积极主动地开展对患者及其家属的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宣传基本药物制度,讲解合理用药常识。

公众也是推进合理用药的关键。希望广大公众能树立合理用药的意识,掌握选择药店,辨别真假药,储存药物,读药品说明书,特殊人群用药的禁忌等知识和技能,做到遵医嘱用药、不擅自用药和停药。

姚宏文说,大多数人家里都会有小药箱,公众往往在患病之后,根据既往的用药经验自行选择药品,这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记者白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