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建议延长春节假期

作者: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12-10 10:35:49

近日,全国假日办结束了关于2014年节假日调休安排的网络调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对32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1%的受访者关注假日办2014年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60.2%的受访者对三套方案都不支持,32.1%的受访者支持保留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长假的第三套方案,支持另外两套方案的受访者合计占7.7%。

家住杭州的吴女士认为,假日调休安排征求民意是一个进步举措,值得肯定。不过,对于公布的方案,她感到不太满意:“企盼已久的五一黄金周还没恢复,春节也没有延长。总体来看,只是变了变调休方式,以往假期安排的种种弊端没有得到很大改善。”

调查显示,57.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法定假日天数少,40.3%的受访者反映假期太短,59.6%的受访者不满挪假的休假安排,23.2%的受访者不满假期不能自主调节。

从本次公布的方案可以看出,假日办已经关注挪假、假期碎片化带来的种种问题。不过,为了在不改变假期天数的前提下保证长假,挪假依然不可避免。

郑州某公立医院医生张蓝天(化名)很不赞成挪假:“我曾经连着上班14天没有休息,这种状态下怎么好好给病人看病?挪假只会让病人更集中,医生更辛苦。”

正在读高中的高航表示,虽然通过挪假拼凑成的长假很有诱惑力,但挪假不是明智之举:“长假前的那一周确实心情不错,但学习效果很不好,尤其是周末连着上课时,几乎听不进去,老师讲课也没那么上心了,有的课干脆会放电影让我们放松一下。”

调查显示,55.1%的受访者赞成取消挪假,以避免连续工作日变长;23.3%的受访者不赞成取消挪假,担心假日成了“单蹦”;21.6%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