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内地热播 “嫩爸”反思父教缺位

作者:冽玮 张一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09 09:55:14

随着一档亲子互动真人秀《爸爸去哪儿》在内地热播,“星爸”与“萌娃”迅速走红,赚足人气,并引发初为人父的年轻一代对“父职”的反思。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中国传统概念里,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的是精神领袖的角色。但作为在改革开放背景中出生和成长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年轻的“潮爸”、“嫩爸”们背负来自“4+2+1”育儿模式的殷殷期盼,一方面,事业为重、养家糊口成为其履行为父之道的“招牌”;另一方面,“80后”父亲是在长辈呵护中长大的,强调自我个性,缺乏育儿耐心,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往往被忽视,“父教缺失”现象在中国家庭教育中日益显著。

据介绍,《爸爸去哪儿》将5个明星还原到爸爸的角色,每期在与子女72小时的乡村体验中,完成做饭、哄孩子,陪孩子做游戏等“简单任务”,而“星爸”面对子女不知所措、状况百出的表现成为该节目的一大卖点。许多年轻父母在笑声中看到自己,反省自己。

供职于西安一家地产公司的赵建晖是一个5岁孩子的父亲,因为工作的缘故,出差学习、熬夜加班都已习以为常。“由于跟父亲相处时间较少,孩子缺乏自信心、独立性差、胆小等特点明显。”赵建晖的妻子王静如是说。

西安第二保育院老师张语眉告诉中新社记者,每次开家长会,教室里坐满了“娘子军”,爸爸屈指可数。“如果长时间没有爸爸的教育,探索精神、自立、喜欢冒险、爱运动、动手能力比较强等这些男孩本该具有的天性就会缺失。”

内地一家网站进行的调查(1988人参加)显示,60.7%的网友认为现在的孩子缺失父教;26.3%的人觉得不好说;仅13%的人认为父教并不缺失。

陕西省测绘局工程师施朝宇认为,所谓“父爱如山”,并不是指带小孩子吃饱睡好,而是要在子女成长过程中,教导与陪伴他们如何面对人生中的困难与挫折。

节目热播的同时,也有专家不无忧虑地指出,引发热议的不应局限在父亲是否回归家庭陪伴孩子,更应让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功能得到重申。《梁启超家书》、《曾国藩家书》与《傅雷家书》并称中国“三大家教典范文本”,但为父者并没有日日在家陪伴孩子,只是对孩子的行为给予规范和引导。

西安大康心理俱乐部负责人李博士称,当今社会,很多父亲将工作与养家作为生活“核心”,从而忽视了其所承担的精神和道德上的教养责任,父亲角色的弱化和缺失,会对子女将来的社会交往与沟通产生影响,完整的家庭教育中“父教”的作用不可替代,并与母性教育相辅相成、相互补充。(中新社记者冽玮 张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