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连续重雾霾至最后一天 明天抗霾“援军”就赶到

作者:分享到 来源:扬子晚报
2013-12-08 15:00:50

长三角连续重雾霾至最后一天 明天抗霾“援军”就赶到

昨天南京仍旧雾霾,尽管是晴天却难见蓝天,一整天天上都是一轮白日。 刘浏 摄

再坚持一下,抗霾“援军”明天就到

今天下半夜开始冷空气携大风赶来“干洗”除污,周二南京气温降到零下

今天也许是江苏此次雾霾严重污染的最后一天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冷空气终于要隆重登场,赶走雾霾。预计今天后半夜到明天,冷空气将携大风强势回归,周一开始气温持续下降,未来72小时最高气温下降6-8℃,周二南京的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

南京,红色预警第4天!

宁锡常苏连5市昨仍严重污染

南京奥体最脏,连续6小时污染指数达400

昨天17时,南京空气污染AQI指数为345,仍在红色预警线上,这次“严重污染”快要接近100小时了,过程持续时间之长,程度之深,是南京发布AQI指数以来少见的。据悉,今天空气红色预警依旧持续,这已是南京红色预警的第四天。

而昨晚截止到17时,江苏全省多城市依旧还处于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范围,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和连云港5城市仍然是严重污染。不过,受冷空气影响,南通和盐城已经降为轻度污染。

在北方燃煤、本地污染源以及大雾静稳天气的三大因素作用下,昨天南京9个国控点的PM2.5小时浓度均在300微克/立方米以上徘徊,尤其是在早上6-9点,伴随大雾,好几个监测点PM2.5小时浓度都接近400微克/立方米。而奥体中心是最脏的地方,从凌晨4点到早上10点,PM2.5小时浓度都保持在400微克/立方米。

相比之下,江宁、高淳、溧水三个郊区区域,在冷空气的作用下,空气污染昨天暂时缓了一口气。PM2.5浓度短时好转至良好水平,可见郊区昨天已主要是雾而不再是霾。

从4日17点开始,南京就进入空气红色预警,目前已经接近100小时了。不过,今天夜里的强冷空气或将改变糟糕的严重污染。环境监测人员提醒,人们也许会注意到,未来两天南京的AQI指数还会持续在较高水平,这是因为AQI的统计方式是以前24小时数据为基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市民可以从PM2.5小时浓度去了解空气质量的提升。

大风,周一来“干洗”帮忙!

效果不如“水洗”,但周二能摘口罩了

省气象台霾黄色预警发了6天,昨天“升级”为橙色

昨天依旧是雾霾深重的一天,清晨全省大雾弥漫,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浓雾造成省内所有高速封闭,尤其是接近水体的道路和桥梁,出现了能见度低于50米的浓雾。

由于空气湿度较大,所以前天夜里到昨天早上,全省大部分地区还是以雾为主,能见度非常低。好在太阳及时救场,随着气温上升,湿度下降,到了上午10点左右,全省大部分地区能见度都上升到500-1000米。

虽然昨天阳光特别特别好,但是空气依旧特别特别的糟糕,江苏省气象台昨天也是将悬挂了6天的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

今天夜里风力增强“干洗”受污染的空气

今天早上全省大部分仍然有雾或浓雾,请大家及时调整行程,以免耽误行程。而今天白天,受到冷空气来临之前“锋前增温”的影响,白天沿江苏南地区的气温能达到16-17℃。夜里起,东南风将自北向南先后转偏北风,并逐渐增强到5级阵风6-7级。

周一白天,南京将出现大风和比较明显的降温,最高气温下降5-6℃,而很多人的心情估计都是,“风再大一些,把脏东西全吹跑吧!”而稍微有些遗憾的是,这次没有像前几次那样,冷暖空气相遇带来雨水,“干洗”除污的效果不如“水洗”来得给力。

到了周二全省天气转好,大家终于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了,但是气温比较低,预报当天的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3℃左右,有冰冻,其它地区-1~-2℃,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9℃左右,其它地区7~8℃。

预计13日还有一股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还要进一步下降。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阴,有霾,5℃~17℃;明天多云,4℃~11℃;后天晴到多云,-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