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陷持续“霾伏” 8日将逐步减弱消散]
[雾霾致空气净化器热卖 标价7000被曝成本不超2000元]" />

雾霾天席卷“半个中国” 冷空气来袭8日起将消散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08 14:31:32

近两个月来,“霾祸”几乎席卷了半个中国,连续数日的中东部大范围雾霾天气今天(8日)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上午6时继续发布大雾和霾橙色预警。气象台预计,冷空气今起将影响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将减弱消散。

京津沪苏皖浙雾霾持续 各地积极应对污染

继北方成雾霾“重灾区”之后,上海、江苏、浙江等南方省市也出现持续雾霾天气。中国东部局部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到6级,苏浙皖沪等地再度遭遇重度污染。京津冀长三角重污染区已连成片。

长江三角洲雾霾持续,江苏省持续7天雾霾天气,南京连续第四天发布大气污染红色预警,全省高速公路几乎全线封闭;8日6时南京市各交通路段能见度为0.1~0.2公里,局部地区能见度更低一些在50米左右。

上海从本月1日开始,一直被雾霾笼罩,6日更是创下了有空气质量指数和PM2.5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记录。7日上午,上海的雾霾情况虽较昨天有所好转,尤其是PM2.5浓度有大幅下降,但整体空气质量仍处于六级严重污染。

安徽大部地区大雾弥漫, 12月5日,气象台将大雾预警信号由黄色提升为橙色,省内交通受影响。安徽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和本地气象部门联系,提前做好天气预警和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具体情况,暂停户外体育课教学以及冬季长跑等户外活动。

此外,雾霾天气7日再袭京城,北京市气象台当天17时40分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今天上午,北京继续维持雾霾天气,空气污浊,能见度较差。上午,北京霾黄色预警中,提醒早出行的广大市民注意交通安全。

7日,天津气象部门连发3个雾霾预警,各地区空气能见度均不足2000米,途径天津部分高速封闭。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及中度霾,受此影响,山东高速公路200多个高速入口临时关闭,全省高速公路大部分不能通行。

今天上午,河北9个设区市的全部或局部地区有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这是今冬河北省首个大雾红色预警。受大雾影响,目前河北境内京港澳、京昆、大广、廊涿、京哈、唐津、沿海、京沪、京台等十多条干线高速公路关闭。石家庄机场现在能见度不足100米,已经有31个进出港航班取消,5个航班备降。

冷空气今起影响中国中东部 雾霾天气减弱消散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冷空气将影响中国中东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部分地区降温可达 8~10℃,江淮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8日下午开始,华北及华东等地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称:今天北京中午前后将迎来四五级北风,雾霾或将散去。

受到冷空气来临之前“锋前增温”的影响,白天沿江苏南地区的气温能达到16-17℃。夜里起,东南风将自北向南先后转偏北风,并逐渐增强到5级阵风6-7级。

周一白天,南京将出现大风和比较明显的降温,周二江苏省天气将转好,市民也终于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但气温较低,预报当天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3℃左右,有冰冻,其它地区-1~-2℃,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9℃左右,其它地区7~8℃。

交通事故易发 专家提醒注意控制车速

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受雾霾天气影响,上海、江苏、浙江、河北等地均发生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

4日,雾霾致高速近20辆车追尾相撞江苏多条高速封路;7日上午,上海高速路7辆车连环相撞,其中2辆车严重受损,1人身亡。

专家提醒,能见度低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尤其遇到强浓雾时,最好停止驾驶,将车紧靠路边停放;出车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灯光装置,包括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行车时要根据能见度情况开启;不走危险路段,勤按喇叭提示,如遇事故,也尽量将车停靠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人员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