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称早已知晓语文教材出错 不可能召回教材

作者: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2-04 09:08:18

昨日,人教社负责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对于这些错误早前就已有其他老师反映过,但只是一对一交流,并未发表官方声明。对于致歉信,彭帮怀老师表示不满,认为相关部门既然早知有错,就应该以行政手段正式告知所有使用该教材的师生。

教材出错三月内已有反馈 此前为“一对一”沟通

人教社在致歉信中对于出错原因作了解释,表示他们是在今年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语文七年级上册》作修订时,由于时间仓促,所以出现了一些编校问题。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新版教材是在旧版本的基础上作的修订,旧版本已经使用十多年,没有任何问题,但今年由于作了较多修订,出现了一些失误。

据了解,该新版人教版语文教材,各校于今年9月新学期投入使用,目前已使用三个多月。在三个多月里,老师同学们是否已认识到教材中的这些错误?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位老师反馈前,其实我们很早就收到一些老师的反馈。老师反馈之后,我们表示这些地方确实有错误,让老师按正确的教法去告诉学生。” 该负责人表示,老师们平时提出的教材里的错误,人教社也会通过回信或电话直接沟通等形式,直接交流订正。

出错教材不会召回 明年印发时会纠错

该新版教材未来将如何弥补失误?人教社负责人表示,“现在就是以网上公开的方式进行更正,要以这个正确方法来教。老师其实也有这种责任,如果教科书有明显错误,他也应该纠正过来。”对于是否有可能把教材召回,人教社表示,“不可能把所有教材召回来,这是出版界史无前例的事情。在明年印发的时候,一定会把错误纠正过来,保证不会再出现错误。”对于是否将对各学校师生进行统一的告知,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涉及很多学校(不好实施),人教网的访问量比较大,各个学科老师要看到什么错误,都会求助于人教网的资源,“我们人教网每天有三四百万访问量,使用人教版教科书的很多老师都会来访问我们人教网。”

其他错误有争议待商量

除了人教社公开订正的6处错误外,彭帮怀老师还指出其他因为语言编写不规范、不准确的错误,共37处。对于其他错误为何不予订正,人教社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这些错误都反复进行了验证和确认,确实有几处是硬伤错误,但有些有待商量,构不成错误,“有的是有争议的,不是谁一定对谁一定错,这样说也可以,那样说也是可以的,不是错。”

对于此次教材的多处错误,人教社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教材确实是不能容许这种错误的,教材一般要求错误率控制在万分之零点二五以内。出版物是允许有一定误差的,如果完全没误差一般是做不到的。我们按这个标准肯定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我们错了就是错了,我们道歉。现在我们把纠错机制建立起来,保证不耽误老师正常的教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