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吐鲁番千年干尸进行人衣分离

作者:王 瑟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3-12-03 14:05:40

日前,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吐鲁番学研究院与吉林省博物院的10多位考古专家对西汉4具干尸进行了一次“人衣分离手术”。专家希望通过干尸身上的衣物和随葬品,还原2200年前吐鲁番土著居民的生活状态、服饰文化和文明程度。

这4具干尸已严重腐朽,有些部位甚至风化成粉末状,“手术”难度很大。为此,考古人员在手术前10多天就开始给这些干尸进行术前准备,包括杀虫、灭菌、吸尘和“去毒气”等处理措施。为防止脆弱的衣物从干尸身上剥离时破碎,术前一天,他们还对干尸的衣服进行了回潮处理。

“手术”过程中,考古人员先把压在干尸衣物上的腐朽骨头抽出来,防止骨头把衣物扯烂。然后他们再按表层衣服上的编号进行揭取。每揭取一个部位,还要对这个部位拍照、编号并记录,并把揭取下来的衣物放进托盘,第一层揭取完毕后,下面每一层叠压衣物都要这么揭取。3个小时后,4具干尸身上的衣物终于被剥离下来,主要有:斗篷、长裤、丝质上衣、蓝色丝巾、羊皮软靴等。

考古人员接下来对这些揭取下来的服装进行除尘、清洗、修复、还原等工作,进一步研究它们的经、纬线及织法,并按当时的染织技术和服饰文化,对干尸身上缺失的部分进行修补。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徐东良说,这个修复过程可能会很漫长,“4个技术人员至少要修复一年半的时间。”由于修复需要很多材料,他们初步估算,修复一套衣物至少也需要10余万元。(王瑟)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