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提供有偿骂人服务 买家被骂后给好评称很刺激

作者:孟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2-03 09:02:34

最近,淘宝网上的一些商家开始提供一种新的服务:按照客户需要骂客户。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骂人服务中,选择花钱让店主骂自己的买家有不少,一些人被骂后给出好评,表示“很刺激”。一些骂人服务店有着不错的销售业绩,还将参加淘宝“双十二”购物促销活动。

“我们的服务就是骂人发泄。”一位骂人服务店的店主说,现在淘宝做这类服务的店家不少,基本行情大家都差不多,一般按通讯工具的不同收费也不同,主要有语音骂、电话骂以及文字骂几种。而时不时的,就会有买家选择花钱找骂,让卖家去骂自己。

这位店主介绍说,用文字骂人,2元一次,一次5分钟时间。QQ和短信上文字骂则加1元。而电话和语音骂则收费更高,10元骂5分钟,不过,如果骂10分钟以上,可以有优惠价。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一些店家为了照顾老顾客,还推出100元包月的骂人服务。

“先付款再开骂,在付款前要沟通好骂的对象是谁。”她说,骂人主要有三种服务,分别是被店主骂、与店主对骂以及骂店主。根据买家的需要,还可以提供角色扮演,店主扮演买家想骂的那个人,沟通好情节,然后由买家对店主开骂。

“我们的服务比较特殊,”该店主说,在服务开始前,买家需要付款并给好评,不然,按经验很容易出现买家被骂到发火直接下线不给钱的情况,“您对我们服务的真正评价,可以在‘追加评论’里再体现。”

此外,卖家表示,这类服务开始之前,双方需要约定好底线以免产生纠纷。他说,有时会出现店家骂得太认真,导致买家翻脸等情况,这就是因为没提前约定好什么方面是不可以骂的。

这些提供骂人服务的店家,有的直接将这种服务称为“骂人”、“代骂”,还有的店家则将其作为“网络钟点工”服务的其中一项内容。除了骂人外,网络钟点工还可以提供代回绝应酬、代表白等个性化服务。

记者观察

代骂服务依然流行

除了花钱找骂、花钱骂人以外,一些买家还有花钱让店家去骂别人的需求。北青报记者私信咨询了5家销量较高的店家,问是否可以帮买家去骂第三方时,其中的3家均表示“可以”,并问记者到底是文字骂还是语音骂,需要在哪个通讯工具上进行。

“亲,遇到欺负了?想找人骂,不会骂人或者不方便自己出面去骂人?没关系,您来本店!”一家店索性将这类服务放在了自己的广告中。不过,代买家骂别人的服务收费比别的项目都贵,QQ或微博等文字骂人5元起价,电话骂人则需要20元一次。骂完后,会将截图和录音提供给买家作证。

“我们有职业道德。”这位店主表示,买家想要购买骂第三方的服务,必须事先跟店主说明要骂的对象以及骂人原因。如果是无理骂人,或买家自身不对在先,店主将拒绝为买家服务。

而另一位店主则表示,自己的店可以提供“匿名代打”服务。代打电话可以有两种显号方式,一种是用网络电话呼叫,可以不显示电话号码;另一种则是除政府机关部门外的全国任意座机和手机号均可作为来电显示号码,两种形式价格不同。

同样,他说,短信也有几千个手机号码为显示号码,是系统随机显示,发短信时间为8点至20点,70字内为一条,超过字数则要加价。对方成功收到后,店主会截图告诉买家。

专家说法

骂人服务涉嫌违法

“再完美的人也有负面情绪。对负面情绪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任由其积累、强化,最终爆发。”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长江曾对媒体表示,“挨骂服务”的出现折射年轻人的心理问题急需更多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王宗玉表示,卖家收钱后骂买家、被骂或者去骂第三方,均涉嫌违法。而这类骂人服务,也涉及到不正当的商业竞争行为。

他说,这类骂人服务,在进行时一般很难把握住度。因此,买家或是卖家在这个过程中都有可能会被起诉。行为严重的,还会构成犯罪,“这不是哪一方愿意不愿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