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靴子”落地IPO明年1月重启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2-02 09:21:49

证监会“靴子”落地IPO明年1月重启

据证监会透露,目前有760多家企业正排队等待过会图/东方IC

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

“靴子”落地IPO明年1月重启

备受市场关注的IPO重启问题终于有了明确答案!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明年1月份将有50家公司陆续上市。证监会称《意见》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市场人士表示IPO重启或对A股短期走势带来一定压力,但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对股市长期良性发展影响深远。

去年10月10日新股发行暂停以来,对于何时重启IPO此前市场一度传闻不绝,证监会今年6月7日发布《意见》征求意见稿之后,有关IPO的任何一丝风吹草动更是频频刺激市场神经,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发行改革突出

“以信息披露为中心”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此次发布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审核标准更加透明,审核进度同步公开,通过提高新股发行各层面、各环节的透明度,努力实现公众的全过程监督。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经审核后,新股何时发、怎么发,将由市场自我约束、自主决定,发行价格将更加真实地反映供求关系。

《意见》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宗旨,着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求偿权。调整新股配售机制,更加尊重中小投资者申购意愿。约束发行人定高价,抑制投资者报高价,遏制股票上市后“炒新”行为。《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等证券服务机构及人员在发行过程中的独立主体责任,规定发行人信息披露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必须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对中介机构的诚信记录、执业情况将按规定予以公示。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并不意味着监管放松,而是在完善事前审核的同时,更加突出事中加强监管、事后严格执法。对发行人、大股东、中介机构等,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及时采取中止审核、立案稽查、移交司法机关等措施,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切实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