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逃课助手”软件走红 一节课30-80元不等

作者:姚友明 赵梦卓 来源:新华网
2013-11-29 15:38:20

新华网长春11月29日电(记者姚友明赵梦卓)日前,一款名为“超级逃课助手”的手机APP软件在大学生间迅速走红,每代替“雇主”上一节课,就能得到30-80元不等的酬劳。

“只要你在手机上发布需要‘帮逃’的课程名、时间和补偿条件,不出一个小时,就会有低年级同学主动联系你,愿意替你‘代课’。”在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应届毕业生张骁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专为大学生设计的APP软件“超级逃课助手”。张骁介绍说,这款软件最早起源于川渝一带,最近在长春的大学生群体中也逐渐流行起来,一般每代替“雇主”上一节课,就能得到30-80元不等的酬劳。

“当然,补偿标准可以自己定,有时候就直接约‘雇员’吃饭,这软件也就几乎成社交软件了。”张骁说,在吉林大学、东北师大等学校,使用该软件的人正逐渐增多,有时发出一条“雇佣”信息,一小时内能收到七八个人回复。

一些大学生表示,偶尔使用“逃课软件”在情理之中,尤其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来说,“上午有实习、下午有面试”的压力导致不少人无心上课。

“家长供孩子上大学,孩子却‘雇人’上课,这太不能理解了。”学生家长李朝勇说,现在国内高校“严进宽出”,导致一些学生缺乏纪律性,把上课当成负担,而不是学习知识的途径。

吉林财经大学新闻学院教师田静认为,对大学生简单粗暴的严格管理或一味的“网开一面”都不是“治本之策”。“提倡学生加强自律能力的同时,学校应该认真反省,课程安排得是否科学、讲课内容是否陈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