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监狱电视台 十年观众10万人

作者:刘晓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28 10:42:14

北京首家监狱电视台 十年观众10万人

天河监狱电视台配备了专业的剪辑设备

北京首家监狱电视台 十年观众10万人

服刑人员正在录制节目

从该电视台回归社会的服刑人员近一半从事与传媒相关的工作

昨天是北京首家狱内电视台——天河之声电视台开播满10周年纪念日。

2003年,天河监狱集中整合狱内相关传媒要素,深入挖掘服刑人员中的知识和技能资源,尝试创办《天河之声》电视台,并于2003年11月27日实现首播。

2013年,这家在监狱里成长起来的电视台,观众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服刑人员10万余名。

2006年本报曾对天河监狱电视台进行了报道。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再次走进这家电视台,了解它现在的发展。

现状

观众覆盖全国10万服刑人员

天河监狱教育科刘康科长介绍,开播之初,电视台只有一间屋子、一台电脑、一架家用摄像机等简陋设备。如今,电视台配备了功能完备、技术先进的制作装备,组建了包括文字录入、非线编辑、音乐混录、特技制作等全部电视制作流程的编辑室,搭建了具备专业灯光的演播室和专门设备的审片室,形成了独特的服刑人员传媒制作团队,建成了一座多功能的狱内电视台,节目内容也从当初单一类型发展到今天专业化、模块化、规模化制作播出。

到目前为止,《天河之声》已播出365期,完成文字量达500万字,制作各类新闻、专题、访谈、文艺等节目超过5万分钟,制作片头、间离、特效等特技近百个,制作电视专题片、报告片、纪录片等专题节目百余集,还实现了对狱内春节联欢晚会等重大活动的现场直播,观众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服刑人员10万余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