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语文教材错误:荀子读纸质书 韩愈只活15年

作者:李亚楠 王烁 来源:人民网
2013-11-27 09:45:28

“沐浴”写成“沭浴”,荀子竟读纸质书,韩愈只活了15年

近日,郑州一位老师因在今年秋季上市的人教版语文教材中发现了多处错误和值得商榷之处,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庭。

这并非权威教材首次受到质疑。事实上,教材出错的新闻近年来屡见报端。

教材出错并非个案,一些差错令人啼笑皆非

彭帮怀是郑州一家作文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他阅读了今年秋季上市的人教版初中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后,发现多处错误和待商榷之处,“我目前找到了32处,可以定性的至少有10处。”

他说,最明显的错误是,“沐浴”的“沐”字写成了“沭”,多了一点;“虽有嘉肴”应为“虽有佳肴”;“九月九日重阳节”应明确标注为“农历九月初九”等,另外还有与《课标》规定不符5处、语法错误3处。

彭帮怀说,他分别给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总编、责任编辑、编辑寄去了信函,均未得到回应,无奈之下,他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庭。目前,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人民教育出版社公共宣传办公室主任吴海涛说,彭帮怀指出的问题真正属于硬伤的并不多。对于硬伤,他们会在新版教材中予以修订。他还说,各地教师每年都会向出版社反映教材使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他们近期会汇总相关问题,在网站上发布更正说明。

这不是彭帮怀首次同教材出版机构较劲。2006年,他挑出苏教版小学课本中的60余处错误;2010年,他以教科书“达不到国家标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为由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庭,不过,他的诉讼请求最终被驳回;今年年初,他还发现,人教版小学教材称开天辟地前,盘古“昏睡了十万八千年”,而苏教版小学教材则称“昏睡了一万八千年”,相差了整整九万年。

教材出错并非个案。近年来,曝光于媒体的一些错误令人啼笑皆非。例如,教科书的插图中,屈原、祖冲之的衣襟被穿反;荀子坐在凳子上读那个时代不可能有的纸质书;韩愈的生卒年被搞错,只活了15年;李白的诗句“我寄愁心与明月”变成“我寄悉心与明月”等。不独语文,外语、历史、数学、物理、地理、生物等教材都曾被人挑出诸多错误。

相比于出版社的“宽容”,家长、教师倾向于差错零容忍

对于教材出现错误,不同人士表达了不同看法。记者采访的一些出版界人士认为,图书出版环节众多,允许存在一定的差错率,只要差错率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范围,就属于质量合格,教材出版也不例外。

据记者了解,我国《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差错率不超过1/10000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合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