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哥”行善被指沽名钓誉 妻儿称其太不顾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11-25 10:18:52

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他是一位热心公益的“雷锋哥”,为了做好事甚至屡次被老板解雇。在妻子和儿女的叙述中,他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两个孩子的抚养几乎都由妻子一人承担。如今,一个公益组织又公开站出来指责他,称他以公益换取个人荣誉,甚至有盗窃公益物资的嫌疑。

他叫孙德坤。11月14日,这名被当地多家媒体热捧、风头正火的“雷锋哥”,因为其参加的一个公益组织“恩来公益”的公开指责,正陷入一个令人惊讶的舆论漩涡。孙德坤长期不顾家庭责任从事公益的行为,以及近期一意孤行独来独往违反公益组织规定的表现,也让人们重新反思参加公益活动与承担家庭责任的关系,以及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与严格执行活动规则的边界。

“雷锋哥”急速蹿红

孙德坤,河南省扶沟县白潭镇东孙村人,今年43岁。他身体健壮,嗓门儿大,经常穿的衣服颜色是引人注目的橘红色。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2009年,孙德坤用打工攒下的钱,在郑州办了一家给流浪打工人员免费吃午饭的“农民工之家”。

后来,孙德坤到深圳打工,因为做好事经常在各类媒体中出现,曾被深圳市南山区文明办评为“南山好人”。但是因为做好事,他耽误了不少工作,多次被炒。有的时候,因为没有工作和住处,他甚至走投无路,只好到深圳市救助站投宿。

今年4月20日雅安地震之后,当时无处可去的孙德坤,把自己身上的最后100多元钱捐给了灾区,又从朋友那里借了3000多块钱,跑到雅安去做志愿者。

今年6月,孙德坤回到郑州。11月初开始,郑州市天气渐寒。孙德坤开始骑着一辆喷绘了“雷锋车”字样的三轮车,到郑州市爱心市民家里收取衣物,然后发放给流浪者或者农民工,以一名“爱心送衣哥”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不久,孙德坤的行为开始被当地媒体以“半月送棉衣上万件一个人温暖一座城”为主题进行了报道,引发关注。

加上之前孙德坤的不平凡经历,“雷锋哥”的形象迅速被再次树立了起来,一夜之间红遍郑州。紧接着,孙德坤更加频繁地现身于各类媒体,媒体中的“雷锋哥”形象引来众人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