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部分专家误读中央提法 致小产权房建设回潮

作者: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2013-11-25 09:42:13

媒体称部分专家误读中央提法 致小产权房建设回潮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两台巨型塔吊车不停地作业,23日,北京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一幢15层高的小产权房正在被拆除。

近期,小产权房屋建设与销售回潮,据介绍,其原因与一些专家误读“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不无关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必须以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划为前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24日在该部与住建部召开的“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视频会上说,这是大前提,是前置条件、是硬杠杠,绝不能违背更不可逾越。

显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没有给小产权房留下空间。

24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要求各省,选择顶风案件公开查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则提出,不仅不能让违法者得利,还要让其付出代价。

北京在建在售小产权房83个

一声声巨响,塔吊一起一落,不时有尘土泛起,装了满满一车废钢筋的大卡车正准备倒车……23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在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村南目睹了一个已经建成小产权房拆除过程。

“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666.93平方米,2011年,北京富鼎昌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与南庄营村村委会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2012年,该公司开始在该地块建设办公楼,建成15层、120套房屋,总建筑面积10204平方米。”在拆除现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昌平区分局局长汪少群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从今年10月22日开始,崔村镇政府会同区有关职能部门组织400余名执法和保障力量,启动了拆除工作。据崔村镇镇长王月林介绍,崔村镇组织拆除时,该15层高的小产权房已经封顶,但未销售。

23日,昌平区有关方面还向《法制日报》等媒体发布了流村镇白羊沟度假山庄以及阳坊镇东贯市村一处4万余平方米的违法小产权房的拆除情况。目前,这两个小产权房已经被拆除完毕。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23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2年6月至今,北京市开展了清理整治“小产权房”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认定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涉及昌平、房山、怀柔、通州、延庆、大兴、门头沟、密云8个区县。

这位负责人说,有关主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76个,正在处理7个。其中,7个已全部拆除,5个涉及占耕地部分已拆除。现已没收建筑物面积240.9万平方米,收缴罚款2841万元,拆除建筑物面积6.2万平方米。

同时,今年公布的23个以“汽车营地、生态农庄、私家菜园”等名义违法建设租售的变相“小产权房”项目,18个已拆改到位,5个正在整改。

暴利令小产权房屡禁不止

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6月至今,因违法建设小产权房,有8名违法当事人已移送公安机关,31名责任人已移送监察机关处理。

由此,不难看出,政府部门对打击违法建设小产权房的力度不可谓不大。近几年来,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但是,违法建设与销售小产权房问题始终未被根除。

小产权房为何屡禁不止?“就拿崔村镇南庄营村这个项目来说,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我们只能对该违法小产权房处以每平米罚款24元,没收违法建筑的处罚。”汪少群告诉《法制日报》记者,15层高的小产权房罚款不过1万多元,“这就是它的违法成本。”汪少群说,如此低的违法成本不足以震慑违法行为。

在王月林看来,违法成本低只是一个方面。他说,由于不够面积,“对违法建设小产权房的开发商实际上没有什么处罚手续。说是既要查事又要查人,但对这样的违法项目很难查人。”王月林认为,不能查人也是小产权房屡禁不止的一个原因。

事实上,违法成本低,难以处罚违法者都只是小产权房屡禁不止的部分原因。

还以崔村镇南庄营村违法小产权房项目为例,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该违法小产权房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到2000元,但是,按照市场行情,小产权房实现销售价格翻番不是难事。显然,巨额利润也是小产权房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

政策被误读致建设回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中央的提法被一些专家误读,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说法诱导了小产权房建设与销售的回潮。”据介绍,近期,小产权房不仅销售价格暴涨,而且违法建设势头出现了强力反弹。

对于被误读的政策,徐德明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必须以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划为前提。在他看来,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不仅违反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而且“冲击了耕地保护红线”。在24日召开的视频会上,徐德明说,对小产权房国家的态度是“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按照国土资源部与住建部24日联合召开的视频会要求,两部将联手行动打击小产权房在建和销售。

徐德明要求,最近一段时间,各省(区、市)国土资源部门要选择1-2起顶风违法继续实施建设和销售、情节恶劣的案件,直接予以查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齐骥表示,住建部将参与小产权房的查处工作,“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在建的小产权房一律停止建设,在售的停止销售,未开工的不得开工。对违反规定继续建设和销售小产权房的,要公开严肃处理。不仅不能让违法者得利,还要让他们付出代价。既要处理事,还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齐骥说。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