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服务”激活民办幼儿园

作者:王天宇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1-22 14:06:39

2013年,威海共计划投入2241万元,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6所。所谓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俗说就是政府掏钱给民办幼儿园,让民办幼儿园降低学费,使得孩子们能花较少的钱获得更好的教育。

在威海市,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仅占57%,128所民办幼儿园承担着2万多名幼儿的学前教育。试想一下,如果为了这2万多个孩子,政府便出资多建设六十几所公办幼儿园,那这建园费用需要多少?况且,如果这样做,就等于挤占了现有民办幼儿园的生存空间,有多少民办幼儿园面临关停的处境,恐怕会造成难以估量的资源浪费。

目前,政府出资买服务这一举措,调动了民办幼儿园的活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前教育面临的入园贵、入园难问题,那么,同样的方式是不是也可以在其他方面开展呢?就比方说,中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成了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由此催生出社会对养老服务业的大量需求,问题的解决或许也可以从政府“购买”民办幼儿教育中得到些启示。

就在几天前,我省发布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办法》,这也意味着从明年起,我省各级政府可以从当地实际出发,向社会力量购买6大类57款316项服务内容。人们期待各地能够出台更多的具体办法,在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建立更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