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雨污水窨井试点自动警示标杆

来源:钱江晚报
2013-11-22 09:41:51

大雨天,路上积起了满满的积水,看不清深浅。这时,马路上雨污水窨井万一被积水顶托移位了,不知道有多危险。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了解到,他们打算在杭州的市政雨污水窨井中增设一个自动警示标杆。一旦有井盖破损或者移位等情况出现,它就会自动弹出来,提醒过往车辆、行人绕行。

目前,江城路雄镇楼转盘旁的一个市政雨污水窨井中已经进行了试点。而这个警示标杆也是继安全防护网后,杭州为雨污水窨井设置的第二道保险。

自动警示标杆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全靠一个弹簧控制。标杆就装在窨井的井壁上,平时窨井没出现破损或者移位等意外情况时,它就会乖乖藏在窨井中。一旦出现破损或移位,它就会自动弹出来。

据上城区市政所副所长宋硕琦介绍,这种警示标杆其实在北京的部分雨污水窨井已经有安装了。“我们去考察时,发现这个标杆不错,就把它借鉴过来了,并且进行了改良,将警示杆换成了塑料材质。杆子上还包裹了一层反光材料,就算在夜间,行人车辆也能远远看到。”

另外,警示杆上还有一个可以安装灯具的地方。等到抢修人员赶到现场时,还可以将随身携带的警示灯放在上面,增加警示度。

不过,也有市民担心,这窨井设在路中央,万一哪个马虎的车主没看到,开车冲了过去,车子撞到警示标杆,会不会发生意外?

宋所长说,警示标杆的高度大概60厘米左右,弹出来后,露出地面大约50厘米。“安装前,我们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在安装时,选择顺着车行的方向安装。就算万一有车子冲过去,警示标杆也会顺势卧倒,基本不会对车辆造成损伤。”

杭州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市政雨污水窨井安装自动警示标杆是为了确保汛期窨井盖万一被顶托、移位,或是重吨位车辆碾压造成井盖破损时,可以提醒过往车辆、行人绕行,避免出现窨井伤人的安全事故发生。

目前试点阶段,他们会观察自动警示标杆的耐用性和牢固度,如果试点效果不错,今冬明春就会在全市逐步推广。特别是对于一些汛期积水比较严重的路段,会首先考虑安装。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