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代步车成道路新杀手?安全保障全靠"老司机路上躲着走"

作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2013-11-21 09:04:03

随着天气转凉,老年代步车的销售也火爆起来。“每周都卖好几台呢,比起电动自行车和电动小三轮,全封闭的代步车可是暖和多了。”西红门附近一家老年代步车网点销售人员忙着接待来试驾选车的人。

不过,记者走访多家门店,发现比较走俏的产品都是价格相对便宜的“三无产品”,车身内外一个厂家名称和标识都找不见,所谓的维修服务电话也清一色是私人手机号码。开这样的产品上路如何保障交通安全?业内人士表示,老年代步车的确有一定市场需求,如果没有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将会重蹈超标电动自行车泛滥成灾的覆辙。

“小院里练练就上路吧”

离4号线西红门站不远的一处偏僻小院,粉、红、白、黄各色车身的一排卡通小车很是抢眼。

“1.1万元,电池单卖,加两三千元,两组电池能跑80公里。”现场销售人员很热心地推荐:“给老人买吧?没摸过车也能开,练俩钟头就能上路。”

记者拉开车门试驾一把,刹车、电门、方向盘、倒车按钮,看起来像那么回事。不过,方向盘得用力打到头,车身才能开始转向,倒车过程中也会冷不丁往前窜车。对老年人来说,要想精准操控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老人开得慢,贴路边跑,出不了大问题。您给挑个颜色鲜亮的,老司机们一见都躲着走。”同在看车的范女士一点不担心代步车的安全问题。“我是给自个儿买,上下班骑电动车太冷了。”她告诉记者,还没入冬,电动自行车就得捂上挡风褥子,要不膝盖受不了。

像范女士这样准备将老年代步车变成上下班交通工具的不少。但代步车质量的可靠性的确令人担忧。拉开车门,先闻到一股刺鼻的装饰材料气味;掀开座椅,能看见黑色大块电池,充电插口就吊在凌乱的电线上;狭小局促的车内空间。以记者1.6米的身高,都感觉方向盘就顶在膝盖上,却还设置了前后两排4个座椅。再敲敲车身,薄薄的一层铁板,别说被汽车撞上,就连电动自行车的撞击可能都难以承受。

记者注意到,早两年老年代步车销售网点主要在郊区布设,现在城区不少电动自行车行也纷纷增加了这种全封闭四轮代步车的销售,二环、三环辅路上老年代步车也频繁现身进出机动车道。

大品牌不敌山寨货

在淘宝网上,兜售老年代步车的网店多如牛毛。与实体店面的销售类似,售价1.5万元以下的产品成交量较高,而产品可靠性较强的大品牌却不太受欢迎。

点开几家成交量靠前的网店,销售规则如出一辙:“老年代步车是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但不是精密仪器,如果您比较挑剔希望买到完美的产品,不能容忍微小瑕疵,如果您不能正确理解电动车在磨合期内难免出现一些小故障,而只是简单归咎于产品质量不好,请绕道,以免彼此不愉快和不必要的麻烦。”

多家网店还声明,代步车售出概不退货和调换,如果出现轻微剐蹭现象,可自行喷漆修补。如果出现大的剐蹭可到当地汽车修理厂钣金喷漆。

“这些低价代步车其实都是山寨货,几个修车铺鼓捣鼓捣就敢到处卖。”一家正规低速电动车企业销售人员无可奈何:“我们的产品跟正规汽车一样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工艺,有质保卡,有救援服务,价格当然不是一个档次。”

记者了解到,比较知名的时风、唐骏、泰汽等低速电动车企业的产品价格通常在3万到5万元,与小型正规汽车相比,价格优势并不明显,远不敌层出不穷的山寨货。

山东泰汽甚至在其网站上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千万不要相信经销商的口头协议,要看保修卡。小作坊组装的电动车没有生产许可证号、没有产品合格证、没有质量体系认证、没有标识,有的连厂址都没有,原料不精、车身焊接不牢等缺陷使这些山寨车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北京多家销售老年代步车的网点发现,价格1.5万元以下的产品多半连产品说明书都没有,更别说保修卡。“代步车简单得很,有问题找个修电动自行车的摊点就能搞定。”多家网点销售人员都如此答复。

不过,即便是大品牌代步车,同样也面临“山寨”指责,因为只有山东地方政府许可其上路,却从未获得过工信部的汽车生产资质认定。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的说法,代步车是“披着轿车外壳的电瓶车”。而根据现有交通管理法规,电瓶车只能在高尔夫球场、封闭道路等特定环境中使用。

低速电动车应推国家标准

老年代步车的另类生存,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力量。在山东,一两年时间里就冒出了近百家企业,去年总产量已达12万辆。而根据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省低速电动车产量目标30万辆,2020年目标100万辆。

但低速电动车有名无分的尴尬依然没有改变。“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看,低速电动汽车并不代表我国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多次强调。而今年7月开始实施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也将低速电动车排除在外,规定纯电动汽车必须满足“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的基本要求。

另一批学者则对低速电动汽车持宽容态度,认为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力度巨大,但高标准电动汽车发展缓慢,并未被市场认可,而低速纯电动汽车不需要补贴就能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尤其是在城乡结合地带和农村地区,可以部分替代传统燃油汽车需求。

对低速电动车的发展难题,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学勤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符合国情的低速电动汽车标准,让劣质产品难以流入市场。在低速电动车管理上,也要明确挂什么牌照,保险怎么买,能上哪些道路行驶。(记者涂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