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人口制度及退休年龄将渐进式调整

作者:费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1-20 21:42:2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相关内容。

杨伟民首先介绍了《深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推出的历史背景,并总结了“全面改革60条的”特点。

杨伟民:过去的各个重点是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在这方面改革用的力比较多,那么现在我们发现注意了效率方面但是公平注意的相对不够,在一些领域当中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不工正不平等这样一些问题。改革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改革。这是我们改革的最终目的。

有记者问,加快城镇化进程离不开农村土地改革。如何保障城镇化过程中农民的利益时,杨伟民指出农村土地制度的基础不会改变。

杨伟民:虽然我们也提出来通过土地流转鼓励其他的一些经营方式的发展,但是这个基础是不能够取代的,实践证明是成熟的我们就要坚持。我们的改革不是说什么都要改。比如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比如我们提出的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因为它得到了农民的拥护,这些还是要坚持的。

杨伟民强调,尤其是农村宅基地的流转改革国家会慎之又慎稳妥推进。

杨伟民:这里面讲到慎重稳妥是因为农民他就这么一处房,如果经营失败了,抵押担保出现问题了,农民住到哪里去?所以要探索一系列办法创新性地去推进。既要有利于农村建设用地的流转满足城镇化过程中对地的强烈需求,同时保障农民们的基本生活权不受到侵犯。不能通过这个改革让农民流离失所。那不是我们改革的目的。

针对记者提出的人口政策和退休年龄具体措施何时推出的问题,杨伟民表示。

杨伟民:人口政策和退休政策的调整是势在必然的。但是具体的时点用什么样的方法这里也降到了要渐进式地。我认为渐进式地就是几年里逐步地去提高,比如说退休延长几个月呀,这样一种方式。但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出台还要有关部门去研究。

与会记者还是急切地想了解各项改革的具体措施何时出台。杨伟民表示。

杨伟民: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些改革是从明年开始到2020年完成目标。过去终于政府主要是以国家发改委为主然后国务院要通过一个年度改革计划,就是每年我要推进哪些方面的改革。我相信这样的一个改革的年度计划仍然会用下去。(记者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