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所高校耗时19年编撰语言文字典 《中华大典》武汉篇收官

作者:黄莹 来源:长江日报
2013-11-19 08:55:09

3所高校耗时19年编撰语言文字典 《中华大典》武汉篇收官

李思维在潜心查阅古代典籍 党波涛提供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党波涛吴珊)昨日从华中师范大学获悉,由该校负责编写的《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训诂分典》已完稿,将于今年底出版。这是继武汉大学编撰完成并出版《文学典·明清文学分典》、《语言文字典·音韵分典》,湖北大学完成《语言文字典·文字分典》之后,最后一部由武汉地区高校完成的《中华大典》分典。至此,武汉地区高校承担的《中华大典》主要编写工作已全部完成。

《中华大典》从1989年开始试编,是国家组织编写的一部大型中华古籍百科全书,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工程。全书包括《哲学典》、《数学典》、《文学典》等24典。武汉三高校承担编纂出版《语言文字典》,由已去世的著名辞书学家、湖北大学教授朱祖延主编。

《语言文字典》共约2500万字,包括文字、音韵、训诂等3个分典,分别由湖大、武大和华中师大负责编写。该项目启动已有19年。

《语言文字典》执行主编、武大教授宗福邦昨日介绍,语言文字过去一直没有独立地位,都是附属于《经》学中。这次编写是将过去2000多年语言文字学方面的分散资料进行总结汇集,按照现代学科分类,完全独立出来。每个分典引用的文献都达1000多种,覆盖先秦到辛亥革命。“这是继《汉语大字典》之后整理难度最大、工程最艰巨的整理工程”。

此前,武大编撰出版的《文学典·明清文学分典》约1200万字,收入诗、文作家近2000名,其中八成是今人没有研究或很少研究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